岳西双畈村:夜校带路 脱贫振兴有出路

2020年07月22日15: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两人一亩姜,脱贫有保障。一人一亩姜,致富奔小康。”这已成为岳西县白帽镇双畈村扶贫和振兴夜校的主课题。

近日来,为推进扶贫成效、巩固扶贫成果,白帽镇扶贫和振兴夜校纷纷开班上课,围绕扶贫和振兴政策、措施进行学习、交流和宣传。

距离岳西县城50余公里的白帽镇双畈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省级重点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669人。”双畈村副书记姜中爱说。

面对深度贫困的双畈村人不等不靠决定向贫困“进军”,素有“生姜村”之称的双畈人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生姜产业,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村情脱贫致富道路。

“小黄姜”具有产量高、成本低、生产周期短的优点。这是双畈村68岁的汪从炯在扶贫和振兴夜交流介绍的。汪从炯已经种植了二三十年的生姜,积累了一定的生产经验,在他的指导下,一批批的农户开始种起了小黄姜。

2013年时,贫困户余方焱家庭年收入不足10000元,家中还有小孩上大学,生活十分拮据。他通过上夜校学习了解了国家政策、掌握生产技术后开始种植生姜,从刚开始的几亩种植发展到现在的几十亩种植规模,年收入近20万元。余方焱不仅因此脱掉了贫困的帽子,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生姜王”。

村两委不断地聘请专家、技术员和乡贤能人利用夜校、讲座等多种形式上台宣传政策、传授技术、交流经验,同时引导和支持农户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提质增效从脱贫快速迈向富裕。2019年底,全村已发展产业的农户达到了300多户,其中115户是贫困户,生姜种植面积更是达到了1500亩,是2014年的5倍。全村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2890元增长至12850元,人均增加近10000元。2016年,双畈村顺利通过第三方验收实现了整村出列。2019年,在当地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目标考核中获第一名,同年被县委县政府评定为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如今走进双畈村处处可见红瓦白墙的楼房,宽阔的水泥道路,户户通水、通路;夜晚霓虹灯、路灯、景观灯焕发出绚丽、祥和、兴旺的色彩。“双畈村现已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在扶贫和振兴路上我们的小山村会更加美丽富强。”双畈村支部书记阮亚峰满满信心地说。 (殷瑛 王绪芳)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