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阳台果蔬小园艺成就脱贫新商机

2020年07月21日10: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玉皖,你不能在抖音上注册个账号,直播带货卖自己的红薯苗吗?”“不行啊高委员,我只种16亩红薯,现在在淘宝上都不够卖的。”7月16日,安徽省蒙城县许疃镇赵集村一块绿油油的红薯地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玉皖一边采收着红薯苗一边和村宣传委员高跃拉起了家常。

在阳台上栽植果蔬植物既能美化居室,又能让人们品尝时令果蔬,享受收获的快乐。眼下这种阳台果蔬小园艺已成为很多城市居民的新宠。 “我们本地农户卖红薯苗论斤卖或者论捆卖,效益比较低。我从网上看,外地城市居民买红薯苗都按棵买,一棵两三毛钱,我家只有6亩承包地,如果全部栽上红薯,春夏可卖苗,秋冬可卖红薯,效益就可能翻倍。” 在温州做过十多年厨师,回到老家又与土地打了多年交道的王玉皖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商机。

“王玉皖本人肢体四级残疾,以前在温州打工时家里过的还算殷实。2016年他的父亲患上了肺癌,为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再加上女儿上大学的费用,全家生活困顿进入了贫困户的行列。”村干部高跃对王玉皖不幸的境遇还历历在目。

为了帮助像王玉皖这样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许疃镇建成了电商孵化园,免费搭建农副产品网上销售平台。2017年,头脑聪明的王玉皖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在这里开了第一家网店,也是在这里他第一次与红薯苗结下不解之缘。

“当时镇里购进10万斤优质红薯,让我们开网店的贫困户网上销售,赚取差价算我们的收入。还有2万斤没卖出去,我买了下来,准备来年繁育红薯苗。”王玉皖说。

和家人商量后,王玉皖果断把家里的6亩承包地拿出4亩种上了红薯。第二年,他网上卖红薯苗10万多株,仅红薯苗一项就收回成本,并赚了2万块钱。今年,王玉皖购进了紫薯、蜜薯等城市居民喜欢的新品种,并新租了10亩土地种植红薯。

“从3月份到现在,仅春季早期育苗的那一亩红薯纯收入就达到2万块钱,广西、云南那边要货的比较多,现在温度高了,只能卖到7月底。”王玉皖边说边高兴地看着网上的订单。

“王玉皖又与临近乡镇的农户正在洽谈租地12亩,并打算增加新品种的种植,他贫穷不失志的精神值得我们村其他贫困户学习。”村干部高跃说。 (戴树林)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