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开展“绿书签行动” 构建“精神防护林”

2021年06月07日09: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根据省、市扫黄办工作部署,安徽省蒙城县“扫黄打非”工作与“绿书签行动”紧密结合,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为青少年构筑起“精神防护林”。

组织好开学第一课

蒙城县各乡镇(街道)结合工作要求,创新性地组织“扫黄打非”进校园开学第一课活动。庄周街道实验中学的老师通过PPT和宣传漫画向学生们讲解“扫黄打非”的知识和意义;坛城镇范集中心学校全体师生观看了《护苗网络安全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拒绝“黄”与“非”,系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立仓学区利用主题班会,向同学们普及版权知识,引导孩子们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

系列主题活动见成效

县扫黄办以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护苗行动”,助推“扫黄打非”见成效。“扫黄打非”手抄报主题活动,推动学生主动参与。在活动中学生通过查阅书籍、观看“扫黄打非”宣传片,结合自身对“扫黄打非·护苗”行动的理解,把“扫黄打非·护苗”画在手抄报上,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对有害思想文化的防范意识,形成“扫黄打非”共同参与,“涉黄涉非”无处藏身,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环境,为学生成长撑起一片蓝天。“扫黄打非”主题班会,引导学生绿色阅读。通过课件教学、动画短视频、卡通画册等形式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帮助学生掌握辨别网上涉少儿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等的方法,进一步提升学生辨别有害读物、信息的能力,增强中小学生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远离“黄”“非”文化垃圾的意识。

“扫黄打非”手抄报比赛。庄周街道供图

开展护苗宣传活动

蒙城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蒙城县2021年“绿书签行动”“八个一”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蒙扫黄〔2021〕3号文件。17个乡镇(街道)根据方案,积极开展护苗活动。城关街道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行动”,印发宣传彩页5000张,在社区、学校及人员集中的服务广场张贴海报300张,面相居民发放绿色书签2000个,通过微信扫码关注人数3500人,开展护苗行动防溺水、绿色上网等教育宣传活动30余场次;庄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自编自演了快板《“扫黄打非”风雷动》,作品传唱于广场、公园、居民小区、文娱等场所,广受群众好评;许疃镇“扫黄打非”办公室在镇中心小学三楼报告厅举办了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现场师生、镇妇联、镇宣传办、司法所、派出所、人大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活动,志愿者现场向学生发放了100多张“绿书签行动”书签,组织学生有秩序的在宣传条幅上进行了签名倡议。

学生在宣传条幅上签名。许疃镇供图

与此同时,利用省市县主要媒体推介蒙城县开学第一课、护苗等“扫黄打非”相关工作动态。截至目前,省级媒体推介24篇,市级媒体推介34篇,县级媒体推介15篇。

部署部门联合执法

蒙城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文旅体局、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辖区内网吧、书店、文具店、印刷复制企业等经营场所进行突击检查,旨在进一步规范其经营行为,守护蒙城文化市场。

截至目前,共开展检查活动22次,出动执法人员154人次,督查校园周边网吧经营场所1000余家次,书店100家次,KTV50家次,印刷复制企业180家次,共没收疑似非法出版物94本,行政处罚4家网吧、3家书店。(耿涛)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