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花墩:善治善为 打造特色村庄

2020年07月21日13: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岳西县花墩村立足山水资源,强化党建引领,优化社区治理工作方法,提升社区居民归属感、认可度,探索社会治理制度化、现代化发展新路径。

党建引领促规范。花墩村党支部在换届中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强中选专的思路,将文化程度高、年龄轻、讲奉献的党员选进支委班子,支委委员通过村民选举到村民委员会及其配套组织中任职,其他党员到社区组织、经济组织、社区网络担任负责人,实现党的领导覆盖村级治理和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近期,在安徽大学专家团队的指导下,修改出台近10万字的《岳西县花墩村乡村治理试点工作指导手册》,从村党组织领导村民自治、实现“三治融合”、移风易俗、社区协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网络建设、困难人员关心关爱、民主监督和管理等方面进行制度修订、绘制路线图。村民的困难和期盼,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合理引导。该村先后荣获“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岳西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岳西县综治维稳工作先进村”等称号。

绿色经济迎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花墩村坚持高山封禁,低山常青化改造,平地发展茶、桑、药等绿色产业。春看百花、夏采茶桑,秋赏红叶、冬韵松雪,四季不断各方来客。2019年,安徽世纪九方中药材有限公司进驻,注册安徽绿药生态农林有限公司;东北小伙独资创办“岳西华锐生态养殖基地”;村民“四带一自”创办的“花墩鲟鱼养殖场”、花墩茶叶加工厂等各类经济实体如雨后春笋般兴起。2020年村级绿色发展收益可超5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7万元,创造农民足不出户也可发家致富的良好发展环境。

美丽乡村显文明。花墩村两委引导村民,积极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修建通村达户的省级“四好农村路”,花卉、中药村、观赏盆栽等庭院经济走进家家户户。厕所革命、农家书屋、养老服务站、儿童e站、文化广场、普法园地、家风传承讲习所、健身乐园,应有尽有。

现在,岳西县花墩村社会治理逐渐步入制度化轨道,绿色、善治、文明、整洁,将成为花墩村振兴之路的一张新名片。(刘曦 王慧)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