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义安区:休假不休战 回乡探亲军人主动请缨防汛抗洪

2020年07月19日19: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17日早晨7点,孙卫和其他防汛抢险人员一起匆匆赶往铜陵市义安区西联镇西大堤,在现场装沙石加固西大堤排水闸,防止因为水压过大导致爆管漏水发生险情。孙卫是一名现役士官,7月初他休假回铜陵探亲。看到家乡西联镇的防汛形势严峻,他主动向部队报备参加家乡防汛,在获得上级批准后,立即向西联镇棋杆村党组织申请加入防汛抢险一线队伍。

孙卫今年23岁,是铜陵市义安区西联镇人,2017年入伍,目前是一名士官。7月初,部队批准他回家探亲,今年是他入伍后的第一个探亲假。回家中后,他发现西联镇的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虽然是返乡回家探亲,但孙卫不忘军人肩上的重任,身为一名部队战士明确自己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于是,他主动向部队报备参加家乡防汛,得到上级同意后,立即向西联镇棋杆村党组织请战。“我是一名战士,现在申请参加防汛抢险一线队伍,绝对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孙卫坚定地向棋杆村党组织负责人说到。

孙卫被编入西联镇防汛抢险队,每天与大家一起巡堤查险、运送防汛物资器材……只要哪里有险情,孙卫总是冲锋在前。7月15日凌晨1点30分左右,西联镇钱湾蛤蟆矶段出现管涌,情况十分危急,孙卫随同防汛抢险队紧急奔赴现场,在暴雨中连续奋战到第二天,终于使险情得到控制。后来,在脱鞋倾倒鞋内泥浆的时候,他才发现双脚已被泥水浸泡得发白。孙卫只在防汛棚里稍微休息了一会,就又随时准备着投入下一轮的防汛抢险。

连日来,孙卫返乡探亲期间,主动请缨参加防汛抢险的事情,在西联镇的圩堤上传为美谈。“小孙,真是好样的,守纪律、能吃苦,一个人顶几个”,这是一起参加防汛的干群对孙卫做出的评价。面对家乡干群对自己的赞誉,孙卫显得有些腼腆。他说,这次休探亲假,正好遇上汛期,作为一名军人,作为土生土长的铜陵人,参与防汛守卫家园,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程慧 陈震 孙凤鸣)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