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人社局:精准施策帮扶退捕渔民

2020年07月17日15: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下这么大雨你们还来,辛苦了!家里一共7口人,我们老两口带着孙子、孙女,儿子儿媳和女儿都外出打工了……”这一天,安徽省太湖县退捕渔民史友枝向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家庭成员信息。

“摸清‘家底’,帮扶工作才好开展。”7月14日至16日,太湖县人社局组织专班,前往大石乡渔业新村对退捕上岸专业渔民进行人口信息核实统计。经统计,截至6月底,退捕渔民共计284人。其中,低保户2人,自主创业12人,外出务工147人。

为帮助渔民解决退捕转产过程中的基本生计和就业转岗问题,该局精准施策。

一方面,按照“应保尽保、应代尽代、应发尽发”原则,将符合条件的237人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由县财政投入916万元,通过代缴居民养老保险费、增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及发放过渡期生活补助等措施保障渔民基本生计。

另一方面,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向渔民推送企业用工信息、开设公益性岗位等措施,最大限度帮助渔民转岗就业。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小康’。”太湖县人社局负责人说。(陈浩 朱咏新 朱国凯)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