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投机行为 深圳全面升级房地产限购措施

2020年07月16日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15日,深圳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指出,为支持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加强房地产金融监管,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深圳即日执行新调控政策。

  包括调整商品住房限购年限,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须落户满3年,且连续缴纳3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非户籍人口需连续5年以上个税或社保证明。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在信贷方面,开启认房认贷。购房人家庭名下无房且无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继续执行贷款首付款比例最低30%的政策;购房人家庭名下在本市无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本市已拥有一套住房购房,购买二套时,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购买非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

  深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深圳热点片区部分楼盘因区位、学位等因素,出现抢购现象,不利于房价和市场预期的稳定。

  为此,《通知》对社会关注度高、预计购房人数较多的热点楼盘,提出严控认购人数,要求优先满足无房居民家庭购房需求,并根据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时间长短等因素制定楼盘销售方案,合理确定房源和认购人数比例,确保有限住房资源优先销售给无房自住家庭。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小嫱表示,此前深圳落户即可购房,且落户条件较为宽松,这条政策抑制一些投资者寻求落户途径购买商品住宅,缓解短期的供需矛盾。此外对于“假离婚”购房现象也有一定抑制。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政策直指投资性需求,抑制投机行为。深圳是全国最近一轮楼市上涨的领头羊,出现调控政策升级此前已有预期。今年4月以来,深圳房地产市场交易较活跃,二手房价格上涨过快,部分热点片区热点楼盘出现新房抢购、二手房挂牌价虚高等现象明显。张大伟指出,政策内容集中在税费、购房资格、信贷政策等多方面,如果严格执行,深圳有望开始进入调整周期。

  随着部分热点地区房地产市场不理性行为的增长,7月以来,已有杭州、东莞、宁波等地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王小嫱认为,进入下半年,接连四个城市收紧调控,在“房住不炒”的原则下,市场过热的城市仍会跟进收紧调控政策,但整体来看,在全国开发经营指标增速并未恢复到历史同期水平背景下,下半年政策全面收紧的概率不大,总体仍延续温和窗口期,供应端利好政策以及人才引进持续发力。(记者 梁倩)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