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无情 医保有爱

——安庆市医疗保障局防汛救灾期间开通绿色便民通道

2020年07月16日18: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入梅以来,安庆市雨情、水情均超往年同期,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安庆市新洲乡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新洲乡所有人员全员撤离到集中安置点。汛情就是命令,安庆市医保局党组急人民之所及,想人民之所想,出台医保便民政策,开通四条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成立了三个医保应急小分队,赶赴受灾安置点帮助解决受灾群众医保方面的实际困难,宣传医保便民利民政策。

在华中路第三小学安置点:王奶奶患高血压等多种基础性慢性病,因灾情紧急撤离,身份证、社保卡还落在家中,王奶奶看到市医疗保障局前来慰问的同志,像见到了救星。工作人员现场帮王奶奶成功申请了电子医保码,立即使用医保码在安置点附近的社区服务站购买了慢性病药品,王奶奶乐的合不拢嘴:“党的医保政策就是好,带着手机出门也能看病报销了。”在千和安置点:市医疗保障局第一时间了解到91岁高龄的黄奶奶,7月14日晚8点因患消化道出血,需急诊转院。医保工作人员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通过及时核对身份信息,在家属的陪同下,当晚患者已经转至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治疗,目前病情平稳。

防汛救灾期间,安庆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等不靠,及时在全省医保系统率先开通四条医保便民绿色通道,让广大参保人真正享受VIP待遇。绿色通道的政策主要是:因灾导致医保卡、身份证丢失的参保人员,可通过申请电子医保码或由医疗保障部门负责核实身份,开通医保待遇;因灾受伤的参保人员,在非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发生的符合规定的住院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享受医保报销待遇;因灾受伤的参保人员需转外地诊疗的,可简化流程,及时办理备案登记手续,并按照转诊转院支付标准享受医保待遇;因灾导致定点医药机构医保信息系统出现故障等情况的,医疗保障部门提供24小时不间断应急保障,确保医保结算不间断。惠民政策的出台确保受灾群众和防汛救灾人员伤病得到及时救治,医保待遇得到及时落实。据了解,政策的出台,用心用情密切了党群关系,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得市民的“点赞”。(程奎)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