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心理疏导专家安置点传递关爱

2020年07月19日14: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因长江汛情危急,7月14日,按市、县防汛指挥部决定,将望江县长江大堤主要圩口华阳镇江调圩居住的数千群众紧急转移集中安置。

面对被洪水浸漫的房屋、庄稼,许多撤离群众心情沉重、情绪低落,对未来的生活担心焦虑。得知该状况后,望江县司法局党组主动约请了知名心理疏导专家方法,与随同县司法局副局长、心理咨询师汪从兴等人员,于7月15日赶赴华阳镇三个江调圩汛期撤离群众安置点磨盘小学、华阳镇明德小学、望江县第四小学,针对性地开展撤离安置群众的思想疏导、心理问题咨询和精神抚慰。

从7月15日以来,方法专家等共为安置点群众举行了6次专题心理疏导活动,每次活动都有几百群众参加。心里疏导主要是突出“送、转、提、安”四字诀,送即送关怀。给广大受灾群众送去各级党和政府的关怀,鼓励树立生命至上的理念;转即转换角度,引导群众正确理解和认识集中转移安置决策的积极意义;提即提振信心。坚定相信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共度难关,而且灾后家园一定会得到重建,生活会更美好;安即安心乐观。始终保持乐观向上心态,在安置点安心舒心生活,愉快安全地度过汛期。

活动中,专家还配合身心互动手指操练习、心理图片展示、心理疏导知识深入浅出地生动讲解、现场积极互动等方法,寓教于乐,活动会场气氛热烈,参与人员多次鼓掌叫好。尤其是方法专家的“五多”+“四心”工作法,受到安置点群众的广泛欢迎,群众的思想和情绪,由开始的焦躁不安,甚至不满发泄,到后来的情绪稳定,心态平和,得到了有效调节舒解,增强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

心理疏导专家的系列活动,安定抚慰了广大撤离安置群众的思想心理,为全县防汛抗洪战胜灾害起到了有力地促进作用,受到关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黄远)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