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徽省委号召:青年“出列” 逆水而行

2020年07月16日06: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7月16日电(陈浩 张俊)近日,共青团安徽省委发出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闻“汛”而动,逆水而行。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和中上游来水影响,安徽多处江河湖库水位持续上涨,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为应对汛情,充分彰显团员青年责任担当,共青团安徽省委要求:青年“出列”,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有序开展防汛值班、险情排查、群众转移、灾后清理、心理疏导、安全教育等工作。

记者在防汛一线采访中了解到,号召发出后,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以不同方式“冲锋陷阵”。

7月15日下午,在枞阳县城关小学安置点内,青年志愿者金旭(图右)正为一名高中生辅导英语。张俊摄

7月15日下午,在安徽省枞阳县城关小学,皖南医学院大二学生金旭正为一名高中生辅导英语。今年,枞阳汛情严重。前不久,当地将住在江心洲上的群众全部转移安置。城关小学是集中安置点之一,住着200余名群众。

7月10日,从同学处得知团县委招募青年志愿者后,金旭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反正暑假待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嘛。”到岗后,他的主要任务是为安置点内的学生辅导课业。他计划着,在这里一直服务下去,直到洪水退去或是开学。

据共青团枞阳县委业务部部长李静介绍,汛情发生以来,仅枞阳城区就有141名团员青年报名参加志愿活动,他们有的是返乡大学生,有的是社会青年,大多从事课业辅导、物资搬运、后勤保障、一线巡查等志愿服务。

7月12日,安徽省青阳县蓝天救援队组织青年志愿者赴圩区装填沙袋。青阳县供图

在安徽青阳,团员青年们也已行动起来:蓝天救援队组织青年志愿者赴圩区装填沙袋;青创协组织青年志愿者投身芙蓉湖防汛;青阳特警青年志愿者始终坚守一线……

在防汛一线记者还看到,各式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队旗在大堤上迎风飘扬。

“险情在哪里,青年就在哪里。困难在哪里,年轻身影就在哪里闪光。”上述号召指出,团员青年们要以“洪水不退我们不退”的决心与坚守,为防汛救灾贡献青春力量。

另据记者从共青团安徽省委了解,目前,团省委正进一步制定动员全省团员青年参与防汛救灾的工作指引。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