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大脚,其实是在致敬那份担当

宫礼

2020年07月15日16: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一张被洪水浸泡到浮肿起皱的大脚的图片,被人民网等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全网刷屏,单条新闻就有超10万网友点赞。无数网友表达敬意:“致敬!!!最美大脚!”“泪目!”“感恩有你!”“这是泡了多久的水,心疼!”“辛苦了!你们要注意安全啊!”

“民兵也是兵,作为一名退伍兵,国家有难,召必回,能保住全县人民的饮水安全比什么都重要,脚受伤了可以恢复,圩垸坍塌了可就损失大了。”在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采访时,这双大脚的主人——安徽省东至县人民武装部民兵教练员陈寿春说道。为了消除长江大堤上的一处管涌险情,东至县展开抢险工作,身为民兵教练员的陈寿春义不容辞冲在了第一线。连续奋战近16小时后,他的脚已泡到起皱发白。回来的路上,战友们拍到了陈寿春这只让人肃然起敬的脚。

“看了好几遍,才看出来是只脚。”网友的感慨,充分说明了洪水险情的严重、抢险工作的艰辛,特别是抢险人员的尽职尽责、吃苦敬业、担当作为。

今年6月以来,我国多地遭遇暴雨洪涝灾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以安徽为例,连续强降雨,造成全省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防汛救灾形势严峻。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斗。全省上下,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有力组织抢险救灾。无数军民冲上一线,组成钢铁长城,阻击洪涝。洪水不退,险情不除,决不撤退。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经过多年努力,抗洪抢险救援能力、防洪工程体系、防汛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都有极大的提升,防汛抗洪整体能力有了显著增强。在这个时间节点,人民的意志、人民的力量、人民的智慧、人民的担当,至关重要。

抗击洪水,要肩负重托、奋勇前行。关键时刻、紧要关头,党政军民学同心协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陈寿春这样的硬汉,用战时思维、战时状态、战时纪律,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闻“汛”而动,冲锋在前,方筑起了守护美好家园的堤坝。

抗击洪水,要注重科学化、强调人性化。要充分尊重客观规律,切实加强科学调度,确保万无一失。有网友说,“辛苦每一位抢险的人了,希望后勤跟上!”“一定要保障一线人员的安全啊!”对此,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抗洪最前线表示:“要用心用情做好后勤保障,确保官兵们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网友们致敬大脚,从内心是在致敬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是在致敬他们身上的奉献和担当,是在致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正是有了陈寿春他们在一线筑起的生命堤坝,才有了我们后方的万家安澜、安居乐业。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