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轨道交通S1线 计划2020年内实现开工

2020年07月14日07:12  来源:合肥在线
 

  近日,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集中回复了一批省人大议案、省政协提案,透露了合肥市即将启动新一轮的合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工作,规划将深入研究市域线布局;轨道交通S1线目前正在开展方案设计,项目具体起终点、线路走向、站点设置等尚待进一步研究论证,项目计划2020年内实现开工等多个消息。

  新一轮轨道规划修编注重市域线布局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中提出“关于加快合肥都市圈轨道交通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对此,合肥市自规局回复表示,合肥市已启动编制合肥都市圈轨道交通规划研究,该规划将重点研究合肥都市圈范围内的通勤客流、支撑都市圈高度融合发展的市域(郊)铁路网络,并将其作为合肥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合肥都市圈区域融合发展的骨干交通方式,统筹规划不同层次轨道交通网络。

  目前,合肥市自规局正在组织开展《合肥市融入长三角及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发展规划》、《合肥都市圈交通出行模式及合肥市通勤发展态势量化研究》的编制工作,通过量化分析合肥都市圈城际交通出行特征,总结合肥市与合肥都市圈城市呈现的交通出行时空特征,分析合肥与周边城市的空间关系,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出合肥市建设交通强国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近期交通建设规划方案,从交通与空间关系、交通引导城市和都市圈发展、城市和都市圈交通发展模式等进行研究。

  轨道交通S1线计划今年实现开工

  省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更好地建设机场、高铁网助力合肥都市圈发展的议案”,对此,合肥市自规局表示,根据《合肥新桥机场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研究成果,新桥机场规划有2条城际铁路、1条轨道交通线,分别为合新六城际、合淮蚌城际、轨道S1线。

  目前,新桥机场改扩建也对相关规划内容进行了考虑,未来新桥机场将通过上述城际铁路、城市轨道线路打造成为轨道上的新桥国际机场,充分发挥新桥机场的辐射带动作用。

  轨道交通S1线已纳入国家《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合肥市轨道公司正组织设计单位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目前正在开展方案设计,项目具体起终点、线路走向、站点设置等尚待进一步研究论证,项目计划2020年内实现开工。

  沿江高铁倾向引入合肥南站

  省政协委员提出“关于沿江高铁合肥枢纽段建设方案的提案”,提出我省应支持合肥枢纽内新建合肥南城际站,该城际站应按6台10线规模实施;与此同时,“合肥南城际”应同步预留“机场城际”、“合巢马城际”引入条件。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在江苏省南京市组织审查沿江高铁上海至合肥段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单位汇报沿江高铁合肥枢纽段四种比选方案,分别是:新建沿江高铁通道和合肥南沿江高铁场方案(方案I)、沿江高铁引入合肥南,还建合宁合武铁路直通线引入沪汉蓉场方案(方案II)、沿江高铁引入合肥南,合宁合武铁路部分列车枢纽北绕方案(方案III)、沿江高铁引入合肥南,还建合宁合武铁路直通线方案(方案IV)。

  “关于沿江高铁上海至合肥段可行性研究方案(合肥枢纽内方案)已上报市规划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审议。”合肥市自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会议明确,推荐实施方案II并按照推荐实施方案II请示省政府向国铁集团做好方案争取工作。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