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打通理论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0年07月10日09: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理论宣讲既结合实践又有针对性,要把党和国家的大政策讲透彻、讲实在,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党的政策才能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日前,在安徽省第二届“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竞赛总决赛上,宁国市推选的2部微宣讲视频均获评全省十佳微视频,李碧源等2名选手分别荣获三等奖和优秀奖。作为宁国市政策理论宣讲团成员,李碧源所宣讲的《我的梦想——回家的路》,通过道路变迁这一小切口,形象地折射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引起观众强烈共鸣。

摸清受众需求,开展“菜单式”宣讲,是宁国市推动基层理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缩影。近年来,该市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工作,积极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理论宣传工作格局,从宣讲内容、宣讲手段和宣讲队伍方面着手,提升宣讲工作实效。在宣讲内容上,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主菜单”,又因地制宜,准确把握受众个性需求,突出分类化特色,开启“菜单式”服务,为群众定制各种“口味菜”。

与李碧源一样,活跃在理论宣讲战线上的还有霞西镇虹龙村党总支副书记刘斌。不同于在宣讲内容上“下功夫”,刘斌选择在方式方法上“做文章”,探索出相声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理论宣讲新模式,把课堂搬进田间地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刘斌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短视频投放到抖音平台,带来几万人次播放量,这给了他巨大启发。经过一番准备,他把政策宣讲的舞台搬到了新媒体平台上,将村民关心的热点话题演绎为精短视频。目前,他已上传30余部小视频,成功吸粉4万余人,单条播放量达到500万+。这些“真善美”的视频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效果,真正实现了线上宣讲有温度,群众受益有力度。

“实”字当头是宁国市打通理论宣讲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金钥匙。创新宣讲形式,综合利用网络、大喇叭等宣传渠道,常态化开展“微宣讲”。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精心组织各类宣讲,创编三句半《移风易俗谱新篇》、花鼓戏《这火不能烧》、《说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并开展巡演。2019年以来,全市共围绕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开展宣讲3300多场次,受众10万余人。

三人成众,三火成焱。今年宁国努力探索理论工作机制,打破传统的宣讲队伍由宣传工作者组成的模式,依托市政策理论宣讲团、青年志愿宣讲团和巾帼志愿宣讲团,调整充实由“五老”、“五青”、基层工作者、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等组成的宁国市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仅5月份就开展困难群众帮扶政策宣讲145次,受众近4000人。现正结合实际,开展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讲。理论宣讲志愿者们用群众语言深入浅出地宣讲,将理论逻辑转化为生活逻辑、将政治话语转化为群众话语,更好地为老百姓在政策上解“渴”、在思想上解“惑”。(吴梦竹 蔡静 胡起)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