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着力推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

2020年07月10日11:05  来源:铜陵新闻网—铜陵日报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铜陵市连续三年将园区改革列为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年度重点改革项目,着力穿透园区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不断激发园区发展潜力。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开发开放的主平台和改革创新的排头兵。近年来,铜陵市聚焦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推进;聚焦审批制度改革,坚持点面结合、高效推进;聚焦要素资源支撑,坚持生态优先、高标定位;聚焦主导产业培育,坚持错位发展、高质提升,增强开发区发展活力,提升开发区内生动力,推动产业升级。2019年,全市开发区经济运行总体向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铜陵经开区入围2019年度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前30强。

下一步,铜陵市将强化规划引领,突出发展主导产业和高成长性产业,科学编制铜陵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改革创新,出台《关于改革创新全市开发区体制机制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面推进开发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省级以上开发区赋权清单制度,完善及推广工业项目“承诺即开工”;加快义安经开区“多评合一”“标准地”改革等省级试点建设,力争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培育特色产业,聚焦国家级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探索“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推进模式;聚焦半导体、5G、电子级化工、氢能等前沿方向,着力构建特色产业生态圈,积极争创省级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同时,促进绿色发展,加快开发区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园区。深化开放合作,落实长三角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安徽工作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开发区采取“飞地经济”等模式,主动与沪苏浙园区开展合作;强力推动澄英高科技园区规划建设取得新进展,培育区域发展新增长极。此外,完善考评机制,出台《铜陵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办法》,聚焦投入、产出和贡献三大核心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开发区发展在全市增比重,在全省进位次。(朱敏)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