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三山区稳步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

2020年07月09日14: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来,芜湖市三山区一手抓防汛,一手抓禁捕退捕工作,区农业、公安、城管、市监等部门和各镇、街联动,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通过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查执法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行为,稳步有序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确保如期实现目标任务。

实施长江流域禁捕,是落实抓发展必须要抓生态环境保护的生动实践。三山区委、区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长江流域禁捕工作作为“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大事来抓,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做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以及渔民安置保障工作。

为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三山区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载体,广泛宣传《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芜湖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的通告》以及国家有关长江禁捕法律法规,扩大政策知晓率,使广大群众尤其是沿江渔民了解禁渔相关政策,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禁捕、退捕工作。三山区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执法力量,集中开展打击长江非法捕捞专项执法行动,对长江渔业违法捕捞行为实施“零容忍”。建立常态化管控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形成高压态势,有效遏制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现象。市场监督等部门强化市场交易和消费环节监管,坚决杜绝江鲜产品流入消费市场。

与此同时,三山区通过采取渔船、渔具拆解、回收处置等方法,遏制违法捕捞行为发生,实现“以退促禁”。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按照芜湖市长江重点水域渔民退捕转产实施方案精神,认真落实退渔转产工作要求,对渔民情况认真摸排登记,做到“不漏一船、不少一户”。为加快推进退渔转产工作进度,该区通过劳动技能培训,搭建就业平台等措施,帮助渔民上岸就业,从而保障渔民生活无忧。(程依宝)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