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区“三严”把好免疫接种安全关

2020年07月09日10: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苗的安全是保证疫苗有效的前提,为了做好妇幼健康水平提升项目中免疫规划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疫苗安全,合肥市蜀山区疾控中心从疫苗采购、供应、流通使用等重点环节着手,多措并举守护疫苗安全底线,夯实风险防控堡垒。

严把疫苗采购关

严格按照非免疫规划疫苗采购程序进行集中采购,每年按照《安徽省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目录》和预防接种单位接种需求,依据计划数量与疫苗生产企业签订采购合同,收货时严格核实和记录全程储存和本次运输温度记录,并要求企业提供同批次疫苗的相关资质证明文件,保证源头可溯。

严管疫苗保存关

疫苗收货时,工作人员根据清单认真核对疫苗的数量、批号以及效期,核对完成以后放入专用的冷库里保存,冷库保存有专人负责,并安装了温度监控报警仪,采用24小时不间断温度监控系统,实时掌握冷库温度动态,如遇停电或者温度异常等突发状况,设备自动报警,向科室主要负责人员和管理人员群发短信提醒,杜绝超温现象发生,最大限度保证疫苗安全。同时蜀山区疾控中心定期会组织人员对冷库的各种温度监控设备进行检查,确保温度监控设备运行良好。

严控疫苗使用关

在疫苗出库前,保存人员会认真检查疫苗的有效期,疫苗根据有效期远近安排疫苗出库。优化细化接种流程,在落实“三查七对”的基础上,增加“一验证”环节,在接种疫苗前请接种者或监护人验证接种的疫苗种类和有效期等,确保接种无误。定期开展对全区疫苗接种人员的培训,提高规范开展预防接种的技能和水平。(吴印才)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