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大二附院:成功切除复杂腹膜后肿瘤

2020年07月09日16: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肝胆外科熊奇如团队通力合作,成功为一名七旬老人完成了极其复杂的腹膜后肿瘤切除手术。安徽省内尚无此类手术报道。

今年70岁的徐老太来自安徽舒城,由于最近一个月的连续消瘦,家人带她来到安医大二附院消化内科进行检查。经医生初步诊断,徐老太腹膜后存在一个巨大占位,穿刺病理检查结果为低度恶性的间皮瘤。该院肝胆外科为老人进行会诊后,将她转入了肝胆外科做进一步治疗。

据安医大二附院肝胆外科熊奇如教授介绍,腹膜间皮瘤是原发于腹膜间皮细胞的肿瘤。通常表现为腹痛、腹水、腹胀及腹部包块等。术前诊断主要依据腹部超声、增强CT及超声胃镜下穿刺活检等综合判断,临床诊断较为困难。

老人腹膜后肿瘤位置非常特殊,上达第二肝门下至第一肝门,压迫下腔静脉、第二肝门,如果不切除肿瘤,继续长大,将导致腔静脉梗阻,严重可能引起下腔静脉高压、门静脉高压和心贮备功能不足等表现,危及生命安全,因此必须通过手术予以切除。由于肿瘤完全被大血管包绕,与周围器官、大血管关系非常密切。手术中稍有不慎,将导致致命性大出血,风险极大,并且麻醉管理和术后康复难度也较高。

医院肝胆外科团队经过对患者全面检查和详细研判,制定了3套手术方案。为了病人的手术安全,由医务部牵头组织肝胆外科,麻醉科、心血管外科、血管外科、输血科、ICU等多个科室的专家进行了会诊,制定了最终的手术方案和预案。

6月24日,患者在安医大二附院多学科“精兵强将”的保驾护航下,顺利接受手术治疗。“患者家属相信我们,我们应当全力以赴,做好这台高难度的手术。”在主刀医生熊奇如教授的带领下,手术中多学科治疗团队密切配合,合理选择了左右入路完整切除肿瘤,最大限度减少了手术创伤,缩短了手术时间,取出的肿瘤达到8cmx7cm。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经历了11天的恢复期后,7月5日康复出院。(潘树波 戴睿)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