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近百乡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

2020年07月02日09:41  来源:阜阳新闻网
 

“出租扶贫车间收益5万元,入股九龙贡食品公司实现收益9.5万元,另外,去年村集体还获得了19.34万元的光伏收益……”颍州区九龙镇龙王村2019年集体收入达到73.06万元,一笔账算下来,村干部们舒坦地笑了。

发展特色产业、盘活“沉睡”资产、用好扶贫车间……越来越多的乡村,和龙王村一样,从薄弱村一步步迈向经济强村。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19年,全市近100个乡村,村集体收入突破了50万元,其中颍州区三合镇三星村、颍东区新乌江镇乌江居等14个村,村集体收入更是跨越“百万”级。

“通过‘三变’改革,村里的‘死资产’都变成了‘活资源’。”颍东区正午镇大任居委会负责同志说。目前,该村167亩沟塘等资源性资产,420万元的路桥涵等服务性资产,以及334千瓦光伏电站等生产性资产,都通过股份合作的形式进行了开发,实现了企业优势资源与村集体优势资产的对接。

位于大任居委会的阜阳市洽娃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销售收入超过3000万元,预计今年还会略有增长。而通过向洽娃食品出租厂房、以土地入股等,大任居委会集体每年有7万元左右的进项。

“我们将闲置的土地盘活,出租给企业使用,直接增加了村集体的收益。去年,居委会实现集体收入94万元,今年预计将突破120万元。”大任居委会负责同志说。

集体经济“拥抱”企业,村民们也跟着受益。近年来,当地村民纷纷以土地入股洽娃食品有限公司、田园风情家庭农场、东森家庭农场等,分红不断,2019年大任居委会农民家庭人均收入达到14871元,较2014年的8050元,几乎翻了一番。

集体空,没人吭;集体有,跟着走。“‘三变’改革前,村‘两委’想办事,心有余而钱不足,说话没人听,工作开展难。‘三变’改革后,村集体经济一举突破百万元,群众通过地租、务工、分红等形式得到实惠,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颍州区三合镇三星村负责同志说。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仅仅是增加村集体、村民收入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背后关联着乡村治理。”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说,村集体经济弱,带动乡村发展的能力差,乡村治理出现的问题就会多;村集体经济强,带动乡村发展的能力强,乡村治理的底气更足,取得的成效也更好。

按照计划,今年全市将继续扶持220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其中扶持贫困村116个,占扶持村总数的52.7%。“只有村集体经济强了,乡村的各项事业才会得到更加良性的发展,乡村振兴才会有一个好的起步。”(记者 任秉文 通讯员 孙庆光)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