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小康看安徽”系列报道

亳州谯城区:产业留住年轻人 美景引来观光客

韩震震

2020年06月29日06: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上旬开始,每到傍晚时分,48岁的药王村村民方建红,就会推着打烧饼的车子,汇入村口逐渐拥挤的夜市里。夜幕降临,这里的明亮喧嚣,让村庄迎来了久违的热闹,也成为亳州广阔乡野中的一抹亮色。

产业留住年轻人,美景引来观光客。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严格落实特色产业扶贫,为乡村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药王村党委书记李玉良介绍,2014年,该村中心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开始建设,2016年通过验收。2017年,一部反映中药材种植的电视剧在这里拍摄,为药王村发展增添了更多特色亮点。

重点打造“田园综合体”,农业休闲康养一起发力,一二三产相互融合,药王村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并逐渐成为新兴的旅游目的地。今年6月,药王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药王村重点打造田园综合体,成为区域旅游目的地。韩震震摄

如今,药王村成为周边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同时,农业、旅游业的发展,也让更多年轻人在家创业就业,全村11000多人就有近万人留在村里。

人气越来越旺,药王村逐渐形成了市场,村口的夜市刚刚启动1个月,就吸引了本村及周边县区的商贩30多户入驻。

“我以前在苏州卖小吃,现在就待在家里,不出去了。家门口人气旺,赚得也不少,更重要的是开销小,人也不受罪。”方建红说。

走进谯城区十河镇路楼村,数百亩连片的大棚整齐划一,里面种植的哈密瓜已经成熟,工作人员每天赶早采摘,装进开往各地的货车。种植哈密瓜的,是靳华清负责的路楼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9月,也是村里第一家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4年,在海南打工多年的靳华清返乡创业,开始在路楼村试种哈密瓜,经过多次失败,2017年技术、设施才逐渐成熟完善。

靳华清在哈密瓜大棚内指导农户。韩震震摄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贯穿全过程的就是产业发展。”2017年4月,李刚开始担任路楼村党委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在了解哈密瓜种植项目及靳华清的为人后,开始帮助靳华清规划产业、筹集资金、拓宽销路。

2017年春季,靳华清的哈密瓜还只有26亩8个大棚,当年秋季就达到120多亩,到2018年年底,种植规模已达到500亩。更令人欣喜的是,2018年,合作社的哈密瓜销售额接近300万,一年就收回了成本。

目前,结合哈密瓜种植,路楼村准备进一步发展观光旅游,而靳华清的成功,也让其他村民特别是年轻人看到了希望,不少人已经把自家田地空了出来,准备跟靳华清学习,留在家乡谋求更大的发展。

类似药王村、路楼村的变化,在谯城区已经是普遍现象。据统计,2013年至2019年,谯城区共建设省级美丽乡村53个,曾连续三年荣获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皖北片区先进县区荣誉称号;围绕中药材、蔬菜、苗木花卉、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等建立特色产业发展基地,仅2019年就落实扶贫基地和基地带动项目38个。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