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企业在疫情中打开一扇“创新” 天窗

2020年06月28日14: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疫情尚未结束,人们仍坚持尽量少出行、少交往,但企业要生存,必须与外界对接,处境十分尴尬,也十分艰难。6月28日,从青阳县获悉,该县新徽复合面料有限公司面对疫情的影响,深入思考,多方谋划,果断决定就原先研发的PEFF聚乙烯保温防水隔热材料,进行一次“ 技术提升大突破”。公司董事长刘亦农亲自挂帅,把新材料的技术突破工作当着首要任务来抓,他们进行了上百次实验,终于生产出成熟的环保新产品。

青阳县新徽复合面料有限公司主营圆泡海绵、家用电器密封条/件、热熔胶膜等。2005年投入运营,2017年开始研发PEFF聚乙烯材料,并在建筑中使用;然而,公司董事长刘亦农精益求精,一直专注该产品的跟踪升级,使产品性能越来越好。

据介绍,2020年初,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青阳县新徽复合面料有限公司订单锐减,董事长刘亦农冷静分析不利局面,经过深入思考,他决定借疫情不能外出之机,组织研发小组趁难而上,进一步完善“新产品”,并进行小面积试用,以便疫情过后,迅速推向市场。

1964年出生属龙的刘亦农,人生充满“龙”的传奇色彩。他原藉安徽省青阳县庙前镇,高中毕业后在基层粮食部门上班,简单而重复的工作环境,贫苦而艰辛的家庭背景,并没有使他沉沦。1990年,他毅然辞职闯广东深圳,后到惠州在港资皮塑工厂担任业务员和业务助理;1992年初,他受港商资助与人合资创办平生第一家复合材料厂。1993年初,他又受台商和港商的委托在安庆(大渡口)和江苏宜兴合作投资复合面料工厂;于当年9月返回广东,在一家大型合资鞋厂任副总经理。1994年5月在广东惠州创办自己的商贸公司;1996年10月落户上海,从事皮革及有关制品的内、外贸业务,终于在上海闯出了一片天地。

2004年,他响应青阳县政府的号召回乡创业,在青阳开发区佂地建厂,成立青阳县新徽复合面料有限公司,企业越办越红火;为江淮、奇瑞提供乘用车内饰座椅的复合材料,后与海尔、美的配套,同时开发生产电器密封器件。

刘亦农是一位勇于创业的企业家,决定的事说干就干。他当即与公司3名技术骨干开了一个研讨会,简单说明了自己的意图,并提出要求:“一定要趁这段疫情,全力以赴,把我们的PEFF完善,达到业内领先水平。”技术骨干们纷纷表示一定更加努力、全心全意搞好研发,不辜负董事长的期望。刘亦农说:“这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一件重大的事,我会自始至终与你们并肩作战。”他的话,让技术骨干们信心百倍。

自此,在空荡荡的厂区,只见实验室里灯光通明,有几个身影在日以继夜地忙碌,他们时而各自操作、静静思考,时而互相交流、争论……一次又一次实验,让他们时而愁眉不展,时而欣喜不已……刘董事长常常深入实验室里,亲自参与实验并指导、督促。遇到难题及时向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专家教授请教,并邀请专家教授亲临实验室研讨。PEFF材料越来越成熟,性能越来越好;材料保温防水性能好,导热系数小,热阻性大,对冷热介质有极佳的隔热效果,并能长期保持;产品环保、无毒性,不含PVC成分,达到了国家无毒标准,无有害微粒和气体;耐低温,在零下80摄氏度物理性仍很稳定;耐老性好,用于现代建筑的保温防水是最具竞争力的升级材料。

青阳新徽公司生产的PEFF保温材料有国际普村难燃B1级、阻燃A-0级、普通级等各种常规型号卷材、板材,与江淮汽车、奇瑞汽车、美的、格力、海尔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业务合作伙伴关系,包括中石化项目工程,每年都有上万大小的工程使用其产品。

刘亦龙在30年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始终关注国内外最前沿的高分子新材料的动态,广泛接触海内外有识之士,在有关专家学者悉心指导下,终于将PEFF保温防水材料在青阳新徽公司面世。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青阳新徽公司一直走在保温防水隔音材料的前列,靠的就是“创新”这个法宝。面对疫情,很多厂家束手无策,甚至坐以待毙,但青阳新徽公司在刘亦农的带领下,创新发展,把“困难当机遇,遇障起跳”,终于在疫情中打开了一扇“创新”的天窗 ,青阳新徽公司将展翅飞翔。(熊树民)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