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官亭:创新基层治理 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2020年06月23日16: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官亭镇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构建全民抓基层治理,开展基层治理调研,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平安乡镇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该镇镇域面积广、村居多,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多,基层治理呈现复杂性和多样性。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该镇重点围绕群众自治、党员教育管理等问题,建立完善党组织引领村级治理长效机制,采取“镇统筹、村负责、人人参与”的网格化治理新模式,镇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区负责,村居主抓,细化工作方案,层层传导压力,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面对的服务功能弱化、影响力弱化等问题,确保基层治理“点上出彩”带动“面上开花”。

科技支撑,助力基层治理信息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该镇全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以来,已实现全镇31个村(社区)监控系统全覆盖。同时,在张祠、王祠、新民、童大井等整村推进安置点建设“智慧小区”,智慧人车管理系统的人车AI识别功能,对外来人员和车辆精准识别,实现了小区安全出入的“智能化”。

统筹配合,构建基层治理大格局。为着力建设平安官亭,该镇综治办与执法局联合制定了夜间巡逻制度,全体成员分工配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村居安全巡逻,确保村(社区)夜间安全稳定。同时,该镇制定了《官亭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考核实施意见》,明确了镇物业办、各村(社区)和物业公司的主体责任,做到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另外,镇综治办、文明办、执法所等部门每月共同对全镇31个村(社区)和各小区基层治理工作进行检查与考评,督促其抓好文明创建、安全生产、“四类”可防性案件防控、整治乱搭建和打击传销等工作。

若要群众好评,必须埋头苦干。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实行以来,该镇案件发生率和矛盾纠纷等大大降低,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大提高。(孙贝贝 施俊)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