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火车站社区:迎端午 学民俗 送香囊

2020年06月23日16: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佩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6月23日上午,合肥市瑶海区长淮街道火车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一片欢声笑语,来自社区和社彩中心的志愿者们围坐一起,学习制作端午香囊,传承民俗文化。

活动伊始,首先由志愿者向大家简要介绍端午香囊的缝制方法,居民们穿针引线忙活开了,很多居民还是第一次亲手制作香囊,大家仔细研究香囊制作步骤,从穿针引线到填充香料再到钉扣收尾,一招一式认认真真地学、仔仔细细地做,把最美好最真切的祝福缝进香包。在欢快的讨论声中,很快色彩艳丽、玲珑美观的香囊已缝合完毕,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平安香囊”“祝福香囊”诞生了。香袋多用五色线缝制,色彩鲜艳,上面绣着“平安”、“福”等字,下面带着流苏坠子,寄托了美好的寓意。香囊内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如艾叶、丁香、吴茱萸、石菖蒲等,端午香囊清幽的香气弥漫开来,沁人心脾。别看香袋小巧玲珑,却有着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虽然大家制作香包的手工参差不齐,但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大家在制作香包的过程中感受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此次活动为长淮街道火车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一。迎端午·学民俗·送香囊,火车站社区组织志愿者们用一针一线将祝福、平安缝合到香包中,让居民们在游戏中感受到民族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随后将做好的香囊赠送给辖区内的老人们和孩子们,融洽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传递着浓浓的节日祝福。(徐洪恩)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