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让水稻种植更轻松

2020年06月23日14:13  来源:安徽日报
 

  一台侧深施肥高速插秧机在水田里快速“行走”,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一亩水稻的插秧和同步施肥工作。6月13日,在南陵县许镇镇龙潭村,前来参加安徽省水稻产业竞争力提升科技行动项目推进会暨绿色高质高效水稻种植技术现场观摩会的专家和种植大户,对这项水稻侧深施肥新技术赞不绝口。

  “按照传统方法,水稻需要在插秧前、分蘖前和壮穗期各施肥一次,不管人工还是机械作业,所用方法绝大多数都是抛撒在水田‘面上’,既费工时,又容易使化肥流失,造成严重的面源污染。”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省农科院水稻所吴文革研究员介绍,侧深施肥技术使用以聚氨酯包膜控释肥为核心的水稻专用配方肥,养分释放特征符合水稻S型养分需求特性,又攻克了常规树脂包膜控释肥在稻田漂浮的难题,在插秧的同时将肥料施于秧根侧下方,一次性完成了水稻插秧和全生育期施肥,大大提高肥料利用效率。

  “侧深施肥插秧机不仅插秧效率较人工提高50倍以上,而且能同步施肥,节省了大量人工。”南陵袁禾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励平告诉记者,去年在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指导下,他们在示范推广这种新技术的同时,还实施了水稻“插喷同步”封闭除草等多种水稻栽培新技术,在插秧的同时喷施封闭除草剂,同步完成插秧和封闭除草剂喷雾两项工作。

  “今年我们在南陵县许镇镇开展1700亩的高档优质籼稻全程机械化配套技术集成试验示范、30个优质中籼水稻新品种筛选试验、15个优质籼稻品种展示,同时开展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机插秧同步施药、新型肥料减量化试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试验示范等8个籼稻生产优质化调控技术试验示范。”省农科院副院长、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李泽福研究员表示,希望通过上述良种良法的配套示范,提升“南陵大米”内在品质和公共品牌影响力,打造高品质稻米产业链,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作贡献。(记者 汪永安)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