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筑起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

2020年06月23日19: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凌晨2点40分,万籁俱静,正是人们熟睡时分。山南镇消防站的6名救援人员却已整装待发,“接到火情报警了,立马出发!”负责人程华玖指挥道。

为了更及时高效地处理火情,山南镇在2019年8月设立了山南镇消防救援站。目前,站内配备了6名救援人员,其中4名还都是年轻的“90后”。

“N+错+对”涨知识增意识

据悉,山南镇因林木覆盖率高,除了自然火灾发生概率较大外,当地传统的燃料使用方式——液化气也带来了不小的火灾隐患。因使用方式不当,家用液化气罐造成的小火情时有发生。“主要还是群众日常防火知识和意识缺乏了,”程华玖笑道,“我们消防站像老师一样教。”山南镇消防站以“N+对+错”的模式给群众普及消防知识,增强消防意识。

消防演练现场 陶莹莹/图

“N”指的是日常排查和宣传。程华玖带队分组日常不间断在山南各街道、社区、村落排查消防隐患、给群众普及消防知识;“错”指的是重点火情发生后的纠错指正。每次扑灭火情查明火灾起因后,救援队员们都要着重就失火的人为因素对该户进行批评教育,增强群众消防意识;“对”指的是正确的消防安全演练。山南镇每年各种形式的企业、单位、校园的安全知识讲座、竞赛等,都会邀请消防站配合示范消防演练,以专业动作演示如何应对突发火情,最大程度保护自身安全。

“白+黑”出警练就“细而准”的本领

2020年至今,消防站仅夜间因火情出警已有9次,特别是集中在3、4月份气候较干燥的时节。每次接到群众报警,无论是夜深人静万家安寝还是正值晚饭时间家人团圆,救援队员们接到命令二话不说,放弃休息时间,不顾个人安危,最美“逆行”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即便是队里年龄最小的吴启山,今年23岁,也已经在队快一年时间了,执行了大大小小好几次任务了。

扎实的出警经验也练就了他们过硬的本领。程华玖1996年到2009年曾在山东省济南市消防特勤二中队服役,13年的部队消防生涯让他每次排查消防隐患都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在李桥村的安置小区,通过排查每户厨房,他发现小区内统一配置的厨房柜设计不够合理,厨房柜放置的液化气罐存在隐患。他向住户建议,“厨房柜千万不要常年紧闭,万一液化气有泄漏,长时间在密闭空间下沉就容易爆燃,危险性非常大,应该经常把柜子打开通风。”来到敬老院,他又建议将食堂厨房的烟感报警器换成温感报警器,“厨房本来就是油烟产生的地方,烟感报警器很难甄别真实情况,温感报警器更加适合厨房。”……在他的一系列建议下,安全隐患被一个个地扼杀在萌芽中了。

在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的6月份,山南镇消防站的烈火英雄们一如既往地扛起“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重任,以“铜墙铁壁”的坚韧守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陶莹莹 单世立)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