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斤!合肥一孕妈生下“巨大儿”

2020年06月22日16: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怀孕的时候只是觉得肚子稍微有点大,没想到宝宝生下来这么大!” 6月15日,在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产科,27岁的产妇小沈剖宫产下一名巨大婴儿,5500g,54cm,看着比满月的孩子还要大很多。

15日,孕39周+3天的准妈妈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安医大四附院产科入院待产,入院时小沈宫高42cm,腹围119cm,医生考虑是巨大儿,与孕妇及家属沟通后急诊剖宫产,顺利生下一男婴,体重5500g,身长54cm。目前,母子已经顺利出院,各项体征显示正常。

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新生儿?该院妇产科主任张红介绍,考虑小沈孕前就有糖尿病,孕早期就出现血糖偏高现象,经过医院专家及时给予治疗,小沈整个孕期增重20公斤,后期产妇血糖控制的一直还不错。

张红提醒准妈妈,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产妇和胎儿,都有较高的风险性或者并发症。

对于产妇来讲,可能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者高渗性昏迷,增加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风险,增加感染的风险,增加远期患糖尿病的风险。

对于胎儿来讲,胚胎发育异常,流产的风险增加,胎儿畸形率高于非糖尿病孕妇;对于出生后的新生儿来讲,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率增高,也易发生新生儿低血糖。

张红建议,孕妇一定要遵医嘱定期查体,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严格控制血糖,按照糖尿病食谱定量饮食,定期定时监测血糖变化,如果有明显的异常情况发生,一定及时到医院就诊,尽量避免危害母婴健康的情况发生。(周坤 章师平 付艳)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