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濉溪县:“五个强化”畅通脱贫路

2020年06月19日16: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道路通,则百业兴。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人民群众脱贫奔小康的重要支撑,以“五个强化”抢抓项目施工的“黄金期”,加快交通道路等扶贫项目的建设进度,着力完善以“路”为主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大环境,为贫困群众编织出了一张脱贫攻坚的交通大网,让脱贫之路越走越宽。

强化政策学习 制定可行方案

濉溪县交通运输局按照“精、准、严、实”工作要求,始终把交通行业扶贫放在统揽各项工作的首位,每周定期召开例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交通脱贫攻坚的政策要求、工作部署和会议精神,深刻领会脱贫攻坚的深远意义及实施方法,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强化职责分工 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连日来,在全县各镇村道路施工现场可以看到一片繁忙景象,道路硬化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运输车辆来回穿梭运送混凝土,工人们忙着平整路面,扩浇路面……为尽快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加快贫困村经济发展步伐,濉溪县交通运输局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采取“一个项目一个推进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两名技术人员”“1112”的推进方式,对全县所有涉及镇村进行拉网式查看,对发现的问题实施清单式整改管理,有序推进扶贫项目建设,确保扶贫项目如期完工。

强化建设监管 整合各方资源

为夯实交通脱贫攻坚工作基础,濉溪县交通运输局主动作为,积极争取资金,强化政策落实,主动协调发改、环保、水利、林业等部门,加快项目审批进度,创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和工作氛围。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宣传交通扶贫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同时,发挥“五老监督员”的示范引领和监督作用,共同推进交通扶贫工作,确保各工程规范施工,质量符合标准。

强化帮扶力度 大力发展镇村公交

为积极破解制约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难题,加快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建设步伐,濉溪县交通运输局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着力点,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发展理念,在满足农村群众出行基本需求的同时,兼顾绿色、安全、便捷的出行目的。2018年11月开通了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新能源公交试运营班线,实现城镇公交通行率100%,实现城乡“1元公交”全覆盖。农村居民实现“出门有路,上路有车”,打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交通扶贫成效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濉溪县交通运输局抢抓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养护提升工程、交通扶贫工程等政策机遇,加快推动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全力打造一批脱贫致富路、文化旅游路、产业助力路。今年计划投资2.89亿元、建设“四好农村路”256公里,全县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已达2700公里,通硬化路的镇和行政村均达100%,在荣获安徽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的基础上,积极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目前,各类交通扶贫项目进展顺利,将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主体工程,为今年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侯晓莹)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