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筑牢贫困群众“健康保护线”

2020年06月19日10: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余胜加是桐城市文昌街道汪洋村下湾组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因心脏病突发,先后做了三次心脏瓣膜置换手术,报销前总花费56万元,个人仅支付了1万元。如今,余胜加身体状况稳定,在家休养,每月拿药也有大病医保报销,自付不到百元。在享受系列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后,余胜加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群众身体健康水平关涉群众生活品质,关乎全面小康质量。”文昌街道党工委负责人王建海表示,为了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更好防病”,专门成立健康扶贫工作专班,深入六个村,逐组逐户摸排贫困户新农合参保、住院费用报销及四类重点人群医保政策落实情况,对未参保人员,逐一动员,及时纳入医保,对已患慢性病贫困人口及时帮助办理慢性病证,确保健康扶贫全覆盖,筑牢贫困群众“返贫防线”。

桐城市医保中心副主任蔡双九告诉笔者,为切实通过制度保障阻断“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该市细化“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及时开展隐患排查,通过单元长、联防长进行网格化排查,确保贫困人口、边缘户及少数特殊群体等“应保尽保”,资助参保“应助尽助”,待遇保障“应享尽享”,慢性病证“应办尽办”。同时与扶贫办对接,将医保参保信息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比对共享,及时将新增贫困人口纳入综合保障范围,确保相关医保待遇保障享受到位。简化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认定流程,逐周在医保系统中筛查贫困人口就医信息,符合慢性病标准的及时予以认定,并通知到人。目前,已制度化推行慢性病“不见面”认定317人。

据悉,截止今年5月底,桐城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62770人,健康脱贫兜底保障(“351”)累计兜底111人次,医疗总费用281.87万元,基本医疗支付183.83万元,大病保险支付34.17万元,医疗救助支付28.19万元,兜底支付5.22万元,实际报销比例89.19%。贫困人口慢性病补充医疗保障(“180”)待遇享受7637人次,慢性病总费用420.62万元,综合医保报销338.11万元,“180”补充保障资金支付66.15万元, 慢性病门诊费用实际报销比例96.11%。(潘月琴)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