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东:324口当家塘集体大变样

2020年06月18日16: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家住肥东县陈集镇曹方塘边的张大爷天天都要到塘边上转转,乐得合不拢嘴,逢人便夸政府为老百姓做了件大好事、大实事。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肥东县农业农村局,一探究竟。

据悉,2019年肥东县遭遇四十年来最为严重旱情,大多数池塘干涸,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严重匮乏。对此,肥东县政府高度重视,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2020年投资1759万元在11个乡镇范围内对324口当家塘开展清淤工作,清挖392万余立方米土方,蓄水能力提高15%,受益范围超5万余亩。张大爷在清淤现场,看着陪伴自己生活一辈子的当家塘,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成为村头的“风景塘”农民的“丰收塘”,难掩内心的喜悦,这才了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尽管 1000多年前“曹植渴死八斗岭”的传说早已一去不复返,但它却时时警醒着后人,居安思危,丰水之时,当勤于拦蓄,摈弃“重引轻蓄”思想。肥东县地处江淮分水岭南侧,县内陈集镇、古城镇、八斗镇等北部乡镇更是位于江淮分水岭岭脊地区,易旱、取水难问题尤为突出。因此,此次当家塘清淤,着眼于“蓄”,重点集中在肥东县域北部乡镇,来水面积不少于100亩的水塘。

为把当家塘清淤这项民心工程做实做细,让百姓得到实惠,肥东县政府和项目乡镇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研究计划任务的细化、质量进度的督查、资金的使用管理、竣工的检查验收方案等,肥东县农业农村局制定《肥东县当家塘清淤规程》,进一步明确了具体的技术要求、工作流程、项目管理责任,为保证项目早日投入使用,不误农业生产,项目乡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修好当家塘,蓄水如储粮。”连日来,肥东县迎来连续强降雨,一口口清淤后的当家塘聚集着八方来水,“蓄”满了希望,实施当家塘清淤工作,不仅可以保证农田灌溉,改善群众生活条件,还可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刘维哲 彭红玲)

(责编:黄艳、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