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锤“链”新引擎 创出新活力

张 磊

2020年06月18日06: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芜湖美丽江湾。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依靠自主研发的“云大脑”,芜湖酷哇机器人从生产外贸智能旅行箱转向国内无人驾驶环卫车市场,今年营收有望翻番。

深耕数字化供应链平台,芜湖三只松鼠今年一季度营收近36亿元,逆势增长19%,未来朝着千亿级企业迈进,从本地“小松鼠”变成“云上大老虎”。

芜湖中集瑞江自主开发建设了国内专用车行业首条智能化喷粉涂装生产线,日产量从30辆增加到80辆,今年1-4月份业绩同比增长8.1%……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基建新业态加速布局的战略机遇,安徽芜湖以创新锤“链”新引擎,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不断激发出澎湃内生动力。

芜湖埃夫特机器人生产车间。郑远摄

抢滩新业态

新建成投产的厂房里,一台台无人驾驶环卫车正在接受调试,匀速前进中,遇到行人自动绕开后,再次回到既定轨道。“它的核心技术在于我们自主研发的智慧云脑系统。”坐落于芜湖机器人产业园的酷哇机器人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陈雅娟对记者介绍说,酷哇抢占“风口”,将这项核心技术率先应用到环卫车辆,实现商业化落地,去年营收1亿元,今年有望再增1个亿。

“之前我们的产品是智能旅行箱,主要市场在国外,受疫情影响,我们将开发重点转向国内,拓展环卫车市场。”陈雅娟坦言,企业成功转型,最大的底气还是来源于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

以创新力锻造竞争力,抢滩新业态。在芜湖,新业态如雨后春笋,呈现勃勃生机,成为新增长点增长极。

成立于2012年的三只松鼠,是一家以食品研发、分装及B2C品牌销售为主的互联网企业。“每年一个新台阶,逐渐发展壮大,离不开‘创新’二字。”企业负责人介绍,当前,三只松鼠正在从电商品牌企业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转型。

三只松鼠在无为规划建设了数字化食品新制造园区,利用数字化技术,将上游的工厂与终端的消费者紧密连接,使制造、零售一体化,同时致力于5G智慧物流系统建设场景应用研发,满足用户新期待。

诸如此,酷哇机器人一鸣惊人、三只松鼠转身“云上大老虎”的故事不断涌现。今年,芜湖围绕新基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等领域编制“稳投资、增动能”重点项目992个,总投资8484亿元,年内计划投资超千亿元。

芜湖市南陵县“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郑远摄

“链”造新引擎

一说到南陵,很多人眼前会浮现一派“江南鱼米之乡”的美景,“芜湖米市,南陵粮仓”是当地一张靓丽的名片。然而,今天的南陵,多了一块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国家唯一的“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

昔日农业大县,何以成为快递产业科创试验田?“近年来,南陵抢抓国内快递行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敢于在‘窗口’挖资源、向‘风口’要效益。”南陵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南陵以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将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作为首位产业,引进虹吸效应强的龙头企业,带动快递应用各个环节智能装备和物料生产企业落户,引导本土企业参与产业分工,完成技术升级,实现上下游企业串珠成链。

截至目前,南陵已签约落户包括中通、顺丰、韵达在内的行业龙头及关联企业30余家,签约投资额超过50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值预计超60亿元。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南陵的实践正是芜湖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写照。近年来,芜湖加速推动创新要素聚集,初步形成战新产业“4+6+16”发展格局,以埃夫特为龙头的机器人产业基地集聚上下游企业120多家,在全国率先形成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态势;位于芜湖县的通航产业园吸引40余个关联企业入驻,投资额超200亿元。

2019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8%,占规上工业比重为35.8%。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实现产值约660亿元、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实现产值约460亿元、高端航空装备产业集群实现产值约200亿元。

酷哇机器人无人驾驶环卫车。张磊摄

积蓄新动能

“首届61名硕士研究生已全部进入芜湖企业实习,建成了安徽首个ARM集成电路教学培训和公共研发服务平台,以及先进微电子器件研究中心和汽车电子研发测试实验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芜湖研究院战略发展部长何滇见证了该院3年来的成长历程。

在他看来,一个城市创新力的提升离不开人才支撑和平台支持。近年来,芜湖市政府分别与中科大、西电、安理工合作共建智慧城市研究院、西电芜湖研究院、环境友好材料与职业健康研究院。“政产学研”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为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积蓄新动能。

近6年,芜湖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397个;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6件,连续9年领跑全省;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卡脖子”技术定向攻关,建成机器人、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十大领域共42家重点研发创新平台。2019年长三角城市创新力排行榜,芜湖跻身前十。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芜湖迎来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电器、电线电缆四大支柱产业完善的产业链及创新链,为其再攀高峰奠定了基础,给予未来更大的升级空间。

继成立G60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联盟,加入G60科创走廊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后,芜湖市政府在上海松江设立G60科创走廊芜湖产业创新中心,带动高端研发创新资源加速集聚。

“未来,芜湖将强化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数字领域新基建;加大传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力度;推动新基建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增强产业比较优势。”芜湖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市已初步摸排5G、城市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共计40个,总投资1742亿元。

滚滚长江水,勃勃新动力。创新芜湖,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