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运用大数据治理农民工欠薪

全程统筹监管 数据部门共享

2020年06月12日06:47  来源:安徽日报
 

  滁州市强化各级各环节责任,统筹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以物联网、大数据为基础搭建实时监管平台,推动核心数据各部门共享,以信息化监管治理农民欠薪难题。截至去年,该市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数、人数、金额连续两年实现下降,连续两年获评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全省A级。

  近年来,滁州市统筹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各县(市、区)开展年终考核和中期评估,明确对解决欠薪问题工作不力责任人的追责。事前,要求施工总承包企业工程开工前必须足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政府和市场工程项目的主管部门在拨付工程进度款时,必须按一定比例将工程进度款直接打入施工总承包企业开设的农民工工资专户;事中,持续加大对恶意欠薪的打击力度;事后实行拖欠工资“黑名单”制度,多部门实施失信联合惩戒。该市还健全应急周转金制度,政府出资保障被欠薪农民工基本生活。2019年,滁州市在建工程项目工资保证金覆盖率达到100%,应急周转金制度全部覆盖到位。

  该市依托网络监管平台,推进农民工欠薪预警、交办、反馈、评估、考核、通报全流程畅通。由劳动保障部门牵头,该市投入上百万元研发农民工权益保障监管系统,将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全部纳入其中。大力争取银行支持,将银行核心系统数据与监管平台对接,农民工工资表在线造表、工资在线发放、工资明细查询。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力量,该市对施工项目从项目报建到竣工,工人从签订劳动合同、入职到实名制考勤进行全流程跟踪,并对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工资专户、工资支付过程进行一网化实时、动态监管。该系统对全市施工项目中存在的未开设工资专户、未按月发放工资、未缴纳保证金、未成功拨付资金等情况进行自动预警。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多部门可通过该系统对相关工作进行动态监管、数据查询,及时获取监管动态。

  通过平台智能分析,该市对实名制覆盖率、按月足额支付率、分账专户覆盖率、合同签订率等进行自动分析,对保证金额、专户金额、施工企业、施工项目等进行全面统计与对比,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直接进入企业“黑榜”。 2019年,全市366家企业共开设工资专户389个,通过工资专户为29.08万人次农民工发放工资27.96亿元。(记者 周连山)

  ·编后

  滁州市建立大数据平台,把原本分散在各部门的监管信息统筹运用,提升了监管科学性和监管效能。同时,强化全过程统筹监管,有助于发挥监管合力,为从源头上化解农民工欠薪难题创造了条件。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