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将划定地下空间开发重点片区

加快打造地上地下一体化发展示范城市

2020年06月12日06:46  来源:合肥晚报
 

随着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合肥将进入地下空间开发的规模化阶段,今后如何才能打造科学合理的“地下世界”呢?6月11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发展研究中心获悉,全市地下空间发展路径和示范项目研究即将开展,综合考虑轨道线网布局及市民公共活动集聚点,谋划三年行动计划,划定地下空间开发重点片区。

形势:合肥高品质建设需要地下空间同步开发

合肥向地下寻找空间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上个世纪,从人防工程、地下通道到地下停车场、地下市政设施……过去,地下空间以浅层利用为主,沿城市主干道呈点状分布;在城市发展重点地区呈片状发展。后来,伴随着轨道交通的陆续建设,合肥市地下空间开发量增速也在不断加快。

如今,随着合肥市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交通和城市用地矛盾逐步显现,城市环境质量下降,地上空间高强度开发已难以满足城市快速发展的需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常态化、停车设施紧缺,随着小汽车的进一步增长,未来交通问题会更加突出,城市对地下道路、地下轨道交通设施、地下停车设施的需求已经显现,地下空间的科学开发利用显得日益重要。同时,合肥市的高品质建设,需要地下空间同步的开发,以提升新区的整体档次。

不足:依然缺少连接成片、科学发展的统筹安排

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后,城市就具备了适度规模开发地下空间的能力。目前,合肥市人均GDP已超过1.48万美元,意味着地下空间将进一步由单一功能、点状开发转向复合化、规模化开发的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合肥的地下空间开发依然考虑不足,各自为政,缺乏有机联系。比如,项目之间的连通性得不到保障,地下空间与地上空间不协调,地下空间与地面设施之间配套不科学;已经存在的大量建设对地下空间的开发建设形成了较大的制约,部分区域地下空间尽管已经开发,依然缺少连接成片、科学发展的统筹安排等。

此外,随着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日趋复杂和综合,缺乏系统、规范的内容和程序要求,需要完善的配套管理制度及更多部门的密切配合。

举措:制定地下空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因此,合肥将抓住当前旧城更新、新城建设和轨道建设的契机,展开“合肥市地下空间发展路径和示范项目”研究,科学引导地下空间合理布局,有序谋划地下空间近期实施项目,更好地实现地上地下开发一体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有序化,更好地实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缓解交通两难。

本次研究范围为合肥市市区,对合肥市现状地下空间设施布局及利用情况进行调查评估,提出合肥市地下空间发展目标与实施策略,构建以交通功能为主体、与地上功能紧密配合的综合型地下空间系统,为合肥市打造地上地下一体化发展示范城市提供支撑。

其中,亮点是结合城市近期重点建设与改造片区,综合考虑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布局及城市公共活动集聚点,划定地下空间开发重点片区,制定地下空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远期地下空间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保障:推动形成全市地下开发利用管理法规体系

合肥市将进入地下空间开发的规模化阶段,在一定时期内将以重点地区及节点为核心、以重要项目为推动开发地下空间,进而带动与辐射周边地块地下空间的开发。

本次还将进行合肥市地下空间示范项目概念方案研究,针对合肥市重要片区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借鉴详细规划的编制内容和方法,选取若干处地下空间示范项目进行概念方案研究,综合协调地铁、道路、市政设施等,构筑“立体、复合、集约、高效”的地上地下一体化样板。

未来,合肥市地下空间开发实施会有更严格的保障措施。为此,建设部门将提出合肥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的相关控制标准,通过制定各类管理文件,推动形成合肥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法规体系。(记者吴奇)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