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发活力,致富路上喜开颜

——太湖县汤泉乡张超敏的脱贫故事

2020年06月10日14: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当清晨的第一缕光照进汤泉乡士畈村的小山林里,张 超敏就开启了他一天的忙碌。“咯啰啰啰啰……”他一边呼着口号,一边搬出早就准备好的玉米粒,散养的土鸡奔涌而来抢食。这是他一天里最开心的时候。

“这几年,每天我都是听着鸡鸣起床,给小家伙们打草、喂食、加水、清棚,很辛苦,但看到它们抢食的样子,就打心眼里高兴……”眼前这个朴实的中年男人笑着打开了话匣子。

为摘“贫”帽谋出路

今年52岁的张超敏,曾是村里的老砖匠师傅。十年前,妻子患上严重的日光性皮炎和湿疹,痒起来整宿整宿的睡不着觉。张 超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几年间,带着妻子辗转多个城市,看了不少医生,也没能断了病根。治病吃药的费用更是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14年,张 超敏成为村里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系列教育、医疗优惠政策对当时两个孩子还在读大学的张 超敏来说,无疑是解了燃眉之急。

“党和政府给我这么大的关怀与帮助,我一定要想办法摆脱贫困,不给国家增添负担,靠自己的双手让妻子儿女都能过上好日子。”他暗暗下定决心,干活也更加卖力了。

然而,事不随人愿。2015年,常年的重体力劳动压弯了张 超敏的腰,他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砖匠也没法再干了。乡村帮扶干部了解这个情况后,建议他可以依托自家的田地、山场发展种植业或者养殖业。听过建议的张超敏在家坐不住,四处奔走,跑市场、做调查……既要养的出来,又要卖的出去。张 超敏最终决定发展散养土鸡传统产业,依靠养鸡脱贫致富。

致富路上挥汗水

路子找准后,张 超敏立马行动起来。拿着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十万元资金在自家的小山林盖起了鸡棚,又联系县城的农业公司订了2000只鸡苗。鸡苗送来的当天,张超敏夫妻俩从下午三点一直忙活到凌晨。为了方便照顾它们,他们干脆在鸡棚旁搭了个简易的小房子住了下来。每天天没亮就起床给小鸡喂食、加水、清棚、消毒,把小鸡放进林子里,到了晚上又一只只抓回来,放在有一定高度的网格上。“雏鸡小,放在网格上,能避免晚上受凉,离开地面也能减少感染的几率。这些小东西娇贵着呢,养它们得像养孩子一样细心,每天光是消毒都得好几次。”说起养殖,张 超敏头头是道。

正是由于张超敏夫妇悉心饲养,鸡苗成活率达90%以上,半年后母鸡开始产蛋。鸡蛋和鸡肉投入市场后,张超敏收获了创业的“第一桶金”。2016年底,张超敏一家光荣脱贫。

风雨兼程奔小康

张超敏家的散养土鸡从小生长在原生态的环境里,养殖途中不添加任何激素抗生素饲料,鸡肉鸡蛋品质上乘,周边的农户、饭店、单位隔三差五就前来采购,这也大大鼓舞了他坚持创业的信心。2017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张超敏申办了扶贫小额贷款,加建了一座鸡棚,土鸡养殖规模发展到4000余只,成为了村里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户。2019年,张 超敏又发展青蛙养殖10亩、知母种植12亩,带动周边农户务工20余人,其中贫困户务工10人。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身为贫困户的张超敏不等不靠不要,以“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干劲,积极主动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周晶晶 陈 军)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