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老旧小区如何改造?钱归谁掏?

计划3年实现2000年前老旧小区改造和后期管理的全覆盖

2020年06月10日08:14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为建立健全合肥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机制体制,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起草了《合肥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合肥市计划在2023年前,实现2000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改造和后期管理的全覆盖。

  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优先纳入改造

  合肥市将编制老旧小区改造规划,滚动推进实施,逐步改善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央资金补助的落实, 2023年前,实现2000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改造和后期管理的全覆盖。2024年起,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按照“成熟一个,改造提升一个”的要求,形成持续改造提升的长效机制。

  老旧小区改造,哪些会被列入改造计划?记者了解到,市区、县(市)、区(含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商业开发住宅)。2000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优先纳入改造。已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通过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实施改造的棚户区(居民住房),以及以居民自建住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不纳入改造范围。

  改造后或新建社区养老、助餐、托幼等设施

  根据《意见》,改造中将尊重改造意愿,引导居民参与改造,调动居民参与改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管理、运营。

  提倡实施连片改造,鼓励探索以社区为基本空间单元,结合城市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规划要求,统筹推进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原则上不再新增大拆大建项目;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优化城市功能结构,优化提升交通、市政公共设施的服务水平。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包括综合改造提升和管理服务提升。综合改造提升主要是包括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改造提升,适应居民不同层次生活需求。未来,老旧小区改造后,还可能会新建社区养老、助餐、托幼等设施。

  无论申请综合改造还是管理提升,摸底时,应经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参与表决且四分之三业主同意。老旧小区改造包括意见征集、列入计划、计划确定、制订方案、申请立项、项目实施、方案审查、招标投标、后续管理等环节。合肥市还有望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

  老旧小区改造这些费用

  需要业主自己承担

  老旧小区改造,到底谁出钱?合肥市计划结合拟改造项目的具体特点和改造内容,合理确定改造资金的共担机制,通过政府给予支持、居民合理出资、管线单位和原产权单位积极支持、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参与、金融机构可持续方式支持等方面明确出资机制。

  对2000年后建成的保障性住房实施改造提升的,由原产权人承担改造费用。水、电、气三表入户费用由也需要由业主承担。加装电梯除政府补贴外,多出的费用以及电梯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资金由业主协商分摊。对提升类改造项目,由居民承担改造费用,政府重点在资源统筹使用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鼓励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改造提升。

  合肥市支持对部分零星用地和既有用房实施改(扩)建,可通过置换、转让、腾退、收购等多种方式,增加老旧小区配套服务用房;鼓励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将老旧小区内或附近的存量房屋,提供给街道、社区用于老旧小区养老托幼、医疗卫生等配套服务。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