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晰定位 聚焦主业——记奋进中的宿州二中校团委

2020年06月10日14: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是无本之木,关键在于怎样找到工作落脚点。近年来,宿州二中校团委以“服务学校工作大局,引领学生思想进步”为原则,以“营造良好的青年成长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工作总基调,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顺利开展。一个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团正阔步走来。

正本源清,保持和增强学生团员先进性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宿州二中校团委每周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推动党的理论主张在团员青年中入脑入心。通过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孩子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焕发出更加青春的气息。

面对今年疫情,宿州二中校团委与该校高二语文备课组联合举办了“青春有为,同心抗疫”征文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效果。通过系列学习,学生团员的精神面貌有了显著提升,无论是理论素养还是日常言行,都对其他同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活动引领,增强新时代新青年的获得感

研学、做志愿服务……对于忙于学习的年轻人来说,通过集体活动,他们遇见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得到心贴心的帮助,感受“家”的温暖。

宿州二中校团委始终把学生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定期开展年级团员义务劳动——“伸手弯腰行动”活动。一方面,为创建文明校园做出了积极贡献;另一方面,也让同学们更加爱护校园的一花一草,全体团员青年为全校青年学生做出榜样。

每年临近春节,宿州二中校团委组织教师及学生志愿者开展为市民免费写、送春联活动。活动中,青年学生志愿者从裁剪到书写,每一个环节都是展示自我的的一个过程。此项活动已连续举办了8年,成为了宿州二中校团委一项“品牌工程”,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为了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爱国情怀,学校每年会组织春季研学活动,由学校领导带队,统筹安排。在研学活动中,同学们始终以文明要求自己,展示出良好的纪律意识和精神风貌。通过研学旅行,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坚定了文化自信,也懂得了幸福生活是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假期的时候,宿州二中校团委提前制定志愿服务计划,统一组织、培训该校“珍珠班”志愿者,利用假期对全市范围内学困生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义务为他们辅导功课。为提高青年学生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宿州二中校团委为每位参加志愿活动的青年学生准备一张志愿服务证明。该项目开展6年来受到社会一致好评,同时,该项目也被宿州市直团工委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搭建平台,提高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宿州二中校团委积极发挥团组织工作优势,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有效服务学生和学校青年教师。同时,扎实开展“网上共青团”建设工作,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共青团工作活起来。

2016级“珍珠生”于冰洁同学获得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 2017年宿州二中学生杨捷闳当选安徽省团代会代表;2018年7月学校“珍珠生”汤心语获得“安徽省级优秀学生”称号。2018年5月学生李垚获得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20年朱德意书记获得安徽省“优秀团干部”称号;该校青年教师韩贤林被共青团宿州市委推荐为省级团系统十九大精神及团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成绩的取得不是一措而就的,2020年宿州二中校团委又获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宿州二中校团委将继续砥砺前进,争做优秀追梦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朱德意)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