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安徽财经大学团委:念好“四字诀” 汇聚党史学习教育新动能

2021年07月14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文件要求,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科学谋划、扎实推进,通过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等方式,突出“学、讲、融、做”四个方面,以“入脑入心”为目标,全面激发团员青年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汇聚形成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新动能。

截至目前,全校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专题学习会、集中研讨、理论宣讲等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累计参与达73713人次。

“学”字当先,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校各级团组织不断创新学习形式,突出学习重点,强化学习成效,以团支部为单位采用学习座谈、宣讲交流、仪式教育、参观体验等形式,引导学校团员青年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团学骨干带头学。校团委组织召开校院团委书记会议进行专题学习。举办学生组织学生骨干专题培训会,组织全校学生骨干集中学习。

红色教育现场学。在今年清明、五四期间,学校各级团组织、学校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体学员前往曹山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红色主题实践教育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活动让同学们对党史学习有了更加直观的理解。

网络课堂在线学。通过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团中央制作的“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帮助团员青年深刻掌握党的历史;通过推出“诵读红色家书 讲述党史故事”“青马学员说党史”“党史故事汇”等线上党史学习作品,让学生领学党史,以青年人的视角,营造全校同学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讲”字为重,推进团员团干走上讲台讲好党史故事

在团员青年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必须要深入青年,契合青年的特点,以青年的语言讲述党史故事,才能走进青年的心中。安徽财经大学团委依托校内学科优势,积极加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联系,将党史宣讲与“青马工程”培养紧密集合,努力构建全员讲党史的氛围。

党史故事现场讲。学校举办“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校团委班子成员先后走上讲台,用革命先辈们的一个个感人案例,引导青年学子深入了解党的历史,领悟党的精神,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史故事组团讲。学校依托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组建“青马学员宣讲团”。经过学习培训,青马学员走进团支部、走进学生宿舍,用年轻人自己的语言将一幕幕震撼人心的红色故事和革命史诗传递到团员青年中。法学院团委“雏菊”项目工作室团队学生党员赴蚌埠市固镇县杨庙小学开展党史宣讲和普法活动,一段段风云激荡的红色历史,一个个鼓舞人心的红色故事娓娓道来,引发学生强烈共鸣。

党史故事比赛讲。5月15日,学校举办“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比赛中,选手们紧扣主题,或追忆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或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成就,或展望强国征程的美好蓝图,选手们表达自然流畅,声音洪亮圆润,充分展现出安财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引起现场观众共鸣。

“融”字为要,依托团学组织协同发力唱响党的颂歌

安徽财经大学各级团组织发挥组织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第二课堂”活动,引导青年深入学习党的光荣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艺展演。5月17日,学校举办“永远跟党走 共筑中国梦”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展演。展演以时间为脉络,分“星火燎原”“峥嵘岁月”和“强国征程”三篇进行,通过合唱、朗诵、情景表演等文艺表现形式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到迈进新时代100年来艰苦奋斗的风雨历程。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合唱比赛。6月16日,学校举办“唱响红色经典 献礼建党百年”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合唱比赛,一首首风格多样、旋律鲜明的红色歌曲饱含深情,表达了对伟大的党、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和深深祝福。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活动。学校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党史知识征文、红旗下的宣讲、红色电影展播,举办“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情景剧大赛、“学百年党史 展青春风采”第十九届“校园之星”青春风采大赛、“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团支部风采大赛暨先进青年表彰大会等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在参与过程中直观深刻地感悟百年党史,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做”字为本,聚焦解决青年诉求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安徽财经大学团委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号召,将“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成效的重要手段。把为青年办实事、为师生办实事、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引导学校团员青年将学习党史同感恩奉献、服务他人、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同学根本利益作为团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推进“我为青年办实事”。结合学雷锋服务月活动,组织开展“我的安财我守护”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我的家人我帮扶”就业助力志愿服务活动、校园提案征集等活动,搜集解决在校大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围绕解决校园内师生关注的问题,学校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教室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疫苗接种 传递志愿爱意”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校园“僵尸车”等系列活动。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各学院团委加强校地合作,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当地群众。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团委与蚌埠市禹会区乡村振兴青年工作站马城镇分站加强校地对接,助力乡村振兴。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文明交通志愿行,美丽珠城总相随”志愿服务活动、“筑梦童年”爱心支教系列活动、爱心敬老等活动。

接下来,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将始终以“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教育为主线,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第二课堂全过程,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把理论学习与主题实践紧密结合,真正实现广大学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信仰、提升能力、锤炼品格。(李琼)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