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供水重点工程争先上马、火力全开

2020年06月10日10: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作为供水工程建设全面展开年暨供水建设规划确定年,大官塘水厂等一大批重点供水工程项目争先上马、火力全开,打出了城市供水保障综合能力大提升的“组合拳”,点燃了合肥供水人“为理想奋斗、让用户顺心、让员工安心、让社会放心”的万丈豪情,全力为合肥城市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城乡居民优质用水提供优质稳定高效供水保障。

  1.大官塘水厂:工业4.0时代智慧水厂

  项目地址:肥西县花岗镇

  设计规模:40万立方米/日,一期工程20万立方米/日

  开工时间:2019年3月6日

  预计完工时间:2020年6月底

  建设意义:建投产后,将极大满足合肥经开区、滨湖新区及肥西县经济发展的供水需求,进一步优化合肥市水厂布局及供水输配调度,同时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大官塘俯拍 (2).JPG

  2.磨墩水库至七水厂供水工程:有望明年10月底通水

  项目地址:取水泵站设在肥西县施下楼村

  设计规模:取水泵站设计生产能力为60万立方米/日

  开工时间:2018年12月

  预计完工时间:取水泵站计划2020 年7月投产,配套管道计划2021年10月通水。

  建设意义:是合肥市委、市政府为实现优化水资源多元化配置、提供优质饮用水、确保城市供水安全的战略目标而实施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是龙河口引水工程的配套工程。建成后,将原水提升后分别输送至七水厂与大官塘水厂,对多渠道解决合肥市的供水水源具有重要意义。

磨墩俯拍 (4).JPG

  3.董铺水源厂原水管道改造及潜山路原水管新建: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5月底,董铺水源厂去四、五水厂原水管道改造完成,董铺水源厂向四、五厂日应急供水保障能力由55万立方米提升至70万立方米。与此同时,潜山路(南二环—习友路)DN1800新建管道正在敷设中。建设完成后,将共同为保障我市四、五水厂供水安全提供有力支撑,消除了管道的安全隐患,提高了原水保障率。

董铺水源厂原水管道改造 (1).jpg

潜山路DN1800管道顶管施工 (2).JPG

  4.高新加压站改扩建:计划10月底竣工

  高新加压站改扩建工程,泵站日供水能力将由8万立方米提升至12万立方米,对释放新三水厂的产能,缓解经开区、高新区部分低压区的供水压力,为周边区域的发展提供供水要素保障。

高新加压站效果图.jpg

  5.污泥干化工程: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双丰收

  利用厂区内现有回水塘,建设污泥干化系统,优化生产工艺,改善生产运行环境,有效提升厂区土地使用率和污泥处理效率,实现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双丰收。目前三水厂、六水厂、污泥干化工程已交付使用,二水厂、五水厂污泥干化工程正在实施中。

六水厂污泥干化.JPG

  6. 506项目:重点招商专项保障 

  506项目专供应急供水管网工程专为保障合肥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用水需求。目前I、II标段已顺利建成通水,为重点招商企业生产、生活提供专项保障。

506项目.jpg

  7.地下综合管廊入廊:取得阶段性成功

  地下综合管廊对城市发展意义重大,建成后可降低管线漏损、节省地下空间资源、提高道路使用效率,实现“一脉通全身畅”的效果。2019年住建部综合管廊试点城市考核中合肥位列全国第一,其中供水管道缴费最早,入廊管线最长。目前合肥供水集团正扎实推进供水管道入廊的各项工作,已完成阶段性入廊任务。

地下综合管廊.png

  8.四水厂迁建、六水厂提升改造:引入深度处理工艺

  四水厂于1987年建成投产,设计规模27.5万立方米/日,目前工艺、设备已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为提高滨湖新区的供水保障,拟迁建四水厂,新四水厂设计规模30万立方米/日,采用深度处理工艺,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合理优化供水调度和保障。

四水厂迁建工程.jpg

  在六水厂内新增30万立方米/日的常规处理和90万立方米/日的深度处理,完工后,出厂水质也将得到极大提升。计划2020年8月开工建设,工期36个月。

六水厂提升改造.png

  9.四、五水厂供水管道改造:城市供水再添保障

  项目建成后可充分释放四水厂产能,实现五水厂供水服务范围覆盖原四水厂供水服务范围和四水厂就地供水能力双提升,为滨湖新区及主城区用水再添保障。在遭遇旱情严重时,可迅速启用备用水源,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时欣)

四水厂供水管道改造.jpg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