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人未来可乘高铁直达雄安新区

2020年06月09日06:20  来源:合肥晚报
 

近日,《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在沿线各市(区)人民政府网站正式发布。根据公告,这条铁路北起北京市丰台站,最南端到达在建商合杭高铁商丘站。要知道,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日前结束联调联试转入运行试验,将于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这意味着京雄商高铁将在商丘站和商合杭高铁联通。未来,合肥人可以乘坐商合杭高铁转入京雄商高铁到雄安新区。

根据《环评报告》,京雄商高铁项目基本沿既有京九通道,北起北京市丰台站,向南经北京市丰台区、大兴区,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廊坊市固安县,保定市高碑店市,雄安新区,最后到达在建商合杭铁路商丘站。

项目线路长度约639公里,途经4省(市)、11市31县(区)。全线共设北京丰台、双辛、雄安、任丘西、肃宁东、深州东、衡水南、枣强南、清河西、临清东、聊城西、台前东、梁山、郓城、菏泽东、曹县西、商丘站17个车站。

记者了解到,京雄商高铁为2020年国铁集团计划新开工项目。目前,项目可研已经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决策,线路走向、设站方案等已由设计单位按照国家高铁设计规范基本完成,具体设站方案也已经敲定。正在开展初步设计批复相关前置手续的办理工作,有望在年底前正式开工建设。

从地图上看,商丘站就是目前商合杭高铁北段的起点,京雄商高铁南段终点。目前通过商合杭高铁从商丘到合肥最快只要2小时15分,按照两条高铁最高设计时速350千米计算,合肥到雄安新区理论上最快不到4个小时即可到达。

不光是商合杭,京雄商高铁和合安九铁路、昌九城际、昌吉赣铁路、赣深铁路共同构筑串联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区域的南北向高速客运通道,协同京广高铁、京沪高铁打造我国高速铁路网南北向通道的整体格局,是我国中部地区南北向铁路旅客运输的主通道。 (记者 余佼佼)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