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高质量发展 工行在行动]

工行合肥分行:多措并举 强化征信合规管理

2020年06月08日11: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进一步规范征信合规管理,有效促进征信信息安全应用和用户行为,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合肥分行严格执行上级行征信管理制度,落实五项管理措施,健全征信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征信信息合规应用和安全管理工作。

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协调联动机制

该行充分发挥征信信息安全管理暨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职能,按季召开联席会议,传导外部监管和上级行征信制度要求,及时通报全辖征信管理动态及存在问题,压实各相关专业条线“第一道防线”责任,明确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联系人,强化专业协调沟通机制,发挥不定期碰头会的辅助作用,做好对支行、专业的点对点沟通协同,切实抓好专业条线征信信息安全管理的具体落实。

强化征信用户管理,严防信息泄露风险

该行每半年开展一次征信用户清理工作,合理确定征信类系统用户数量,根据实际情况对不在岗或现已不从事征信业务的用户进行全面清理。对现有效用户按照“知所必需、最小授权”要求,控制查询权限种类,限定查询业务范围;对申请征信查询角色的用户,加大资格审查力度,申请人必须现场上机测试,并将签订承诺书作为用户开立和权限赋予的审批条件之—,强化用户动态管理,降低信息外泄风险。

持续开展征信监测,强化风险排查工作

为加强征信合规应用管理,该行认真开展对辖内支行的征信现场检查,坚持征信非现场监测的常态化,加大对系统无业务背景查询核查力度,不定期对上传系统的征信授权资料进行抽查,对上级行反馈信息持续进行重点核查和监测,跟踪后续征信业务操作情况,努力提高从业人员合法合规意识。

认真开展业务培训,强化征信安全宣导

该行认真落实每年两次征信合规业务专项培训的工作要求,培训重点向全行征信从业人员传达上级行最新征信管理制度及征信操作流程规定,学习和领会外部监管政策和上级行新制度新规定新要求,通报系统疑似违规情况及征信重点事项核查情况,分析征信典型案例,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征信信息安全和合规操作的教育、培训和传导,通过浸润式的宣传和引导,将“征信合规 人人有责”的理念根植于心,付诸于行,不断强化从业人员合规操作和风险防控意识。

妥善处理征信异议,促进征信合规管理

该行针对特殊时期的征信管理工作要求,深入学习疫情防控期间的征信工作规定,切实加强个人和企业客户的征信异议处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征信异议处理工作,严格按照人民银行和工总行要求,做好受疫情影响客户征信权益保护,加强异议审核,坚决杜绝异议处理超期现象,做到异议处理合规,方法妥当。(龚轩 王钧)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