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烂王”邢卫道出创业“秘诀”

2020年06月03日15: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你对废品回收留有怎样的印象?是蹬上小三轮走街串巷的 “靠天收”……这个旁人眼中“实在不行了”才从事的职业,却成为邢卫以及他所带领的“便利侠”团队正在耕耘的朝阳产业。从中科大毕业的高材生到重新定义行业标准的“破烂王”,邢卫把创业轨迹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也探索出城市垃圾治理新模式。

趁年轻!再奋斗!

“叮!有用户下单!”支付宝端口发出提示,“便利侠”们穿戴好统一的绿色制服、别上胸牌、佩戴白色手套,按照约定赶往用户家中,提供上门废品回收。

2014年,邢卫离开了别人眼中的“铁饭碗”岗位,加入到“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热潮中。“一开始我们就将目标锁定在了大环保领域,经过与合伙人的详细考察,我们最终确定了废品回收行业。”

然而这个选择却并没有即刻得到周围的认可。面对着家人和朋友的质疑,以及整个行业留下的固有印象,邢卫并没有犹豫,“当时我30出头积累了一定经验,作出判断绝不是头脑发热的‘作秀’,一方面想趁着年轻再奋斗,另一方面国家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将生态文明建设写进总体布局,环保相关领域将迎来发展‘风口’,能把个人理想和国家的需要结合在一起,青年一代就该承担起这样的责任。”

不怕难!一起干!

2015年邢卫与合伙人赵洪龙正式创办废品回收品牌,他们为公司起了一个颇具武侠意味的名字“便利侠”。

仅2年时间,“便利侠”就实现了盈亏平衡,5年来,邢卫带领着团队一路冲锋。回想创业初期,他坦言一路走来还是不容易的。刚作项目推广时,服务半径没有限制,人手也不充足,因为坚持“一个瓶子也回收”的环保主张,有时候甚至需要从市中心跑到滨湖完成订单,运营成本居高不下。

邢卫的坚持收获了市场的认可,也得到许多创业项目的青睐。2017年9月,他们经合肥市团市委的推荐,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创业英雄汇》栏目,被现场“爆灯”抢投了项目,2018 年 5 月,顺利拿到第 1 笔来自专业投资机构的投资;2019 年 12 月,又再次通过合肥市团市委的推荐,最终杀出重围,代表安徽项目取得了团中央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

现如今,“便利侠”团队已发展到40余人。他们平均年纪35岁左右,都是年轻力壮的小伙,以“拯救废品、便利生活”为己任,只要居民预约,便急车而至;一波行云流水的操作后,挥一挥汗水“潇洒”离去,不留下一件废品。

“小”废品! “大”事业!

“荣誉也督促前行,2017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人们的思想意识逐步向节约绿色环保转变,我们预感到新一波的发展机遇。恰在此时,蜀山区向我们抛出了橄榄枝。” 邢卫介绍。

据了解,蜀山区此前已在全市率先启用‘支付宝+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与“便利侠”合作后,平台预约单将由“便利侠”完成上门服务,以及完成后续的二次分拣,从而串联“线上+线下”废品回收全链条。

“上门服务解决了居家废品回收的‘最后200米’,体现了随时随地的便利性,尤其方便白天工作的年轻人和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这项服务已在蜀山区覆盖了75个小区,另外我们还增加了定时定点的交投功能,每周1到2次提前用准备好的大车集中收运废品,这覆盖到该区230个小区。”邢卫介绍,由于网络下单的人数持续增长,与蜀山全区整体可回收垃圾总量相比还是捉襟见肘。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又在全省率先设置7座垃圾分类社区分拣站,打造“废品站2.0版”,对可回收物等进行二次分拣处理,随后送到区分拣中心进行细分和粗加工以及长途运输,再由回收、分拣、压包、再生,将再生资源从废品加工成原材料,真正实现‘变废为宝’,提升了垃圾分类回收水平。

从饱受质疑,到远近闻名的“破烂王”,邢卫不仅实现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也肩负起社会责任,参与到城市治理的“大课题”中,为减少污染,减少资源浪费贡献力量。(刘晓朦、朱琛琛)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