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三铺村:党建引领抓禁烧促扶贫

2020年06月02日14: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贫困户刘志华家里有6亩麦地,我们今天帮他收割一大半了,他作为共产党员也主动要求来一线值守。你看,站在拖拉机上忙着翻麦子的就是他。”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三铺村村干部冯晓华指着麦地说道。

5月29日上午,在该村的收麦现场,一片繁忙的收割和禁烧景象。几只蝴蝶在麦田里翩翩起舞,偶尔一两只喜鹊从麦田上掠过,数台收割机来回在麦田间穿梭,几个主要路口干道也搭起了禁烧值守的帐篷。为提高空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三铺村精心谋划,突出党建引领,结合脱贫攻坚“夏季攻势”,设置禁烧公益岗位,增加贫困户收入,全力帮扶贫困户进行夏收夏种。

今年54岁的贫困户刘志华曾因病致贫,在村“两委”的帮扶和他个人的自强努力下,于2016年脱贫。刘志华作为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身患疾病,家庭又接连遭遇不幸,但他并没有向生活妥协,靠着各项扶贫政策和种植补贴,外加打打零工,刘志华去年获得6000多元的收入。今年,刘志华又参加了县里免费的西瓜种植培训,也开始在自己的麦地里种上了瓜苗,每亩地除了增收的几千元外,还能获得上千元的扶贫补贴,这让刘志华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然我真的太难了。现在夏收和禁烧工作也开始了,村里又给提供了公益性的禁烧岗位,我肯定积极参与,为夏收和禁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刘志华说道。

濉溪县四铺镇三铺村村干部冯晓华帮扶贫困户刘志华收麦。(黄鹤鸣 供图)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秸秆禁烧工作中担当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的作用,做好网格划分、全天候的巡查工作。”三铺村党支部书记赵明表示,该村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主动帮扶作用,各村均成立秸秆禁烧巡查队和帮扶工作志愿队,在做好综禁工作的同时,优先为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等无劳动力户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特别是对老弱病残等贫困户,主动帮扶做好午收工作。午收季节,乡村干部深入农户,走到田间地头,宣传秸秆禁烧,同时佩戴袖标跟机作业,严格控制割茬高度。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让群众自觉提高环境保护意识,自觉参与综禁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在各自的扶贫村和值守点参加秸秆禁烧工作,以担当敢作为的作风确保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

以党建为抓手将脱贫攻坚和秸秆禁烧同部署、同落实,在切实抓好扶贫工作时不能放松秸秆禁烧,在开展秸秆禁烧时也要统筹安排好脱贫攻坚,使两种工作统筹开展,相互促进。禁烧期间把贫困户的安全生产放首位,优先解决他们的午收问题,向群众做好禁烧政策宣传时不忘利用产业扶贫、“雨露计划”、危房改造等专项扶贫政策帮助脱贫户致富奔小康。做到既推动了禁烧工作开展,又增进了和贫困户感情,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傅天一 李岩)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