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冰破障播雨露 服务企业快成长

2020年06月01日14:59  来源:铜陵新闻网—铜陵日报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是城市繁荣的根系所在。铜陵要发展,经济必须强,经济强的根基就在于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作为全市“四送一服”服务企业和统筹民营经济发展的专职部门,市民营经济促进局牢牢把握“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工作导向,除冰破障促经济、保驾护航图发展,悉心播撒阳光雨露,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当好守望相候的“护林员”,创新举措建生态。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厚植企业生长的土壤,建构企业发展的生态,让各类市场主体在铜陵“野蛮”“任性”生长。一是策划组建铜陵企业服务联盟,卯定提升企业要素资源及相关服务的可得性、便利度,加速整合全市生产性服务业行业资源,构建创业辅导、融资服务、人力资源、产品研发、管理咨询、法律服务等一体化专业性联盟,打造兴业旺企的营养层、生态圈。二是建成运营企业云服务智慧平台,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强力推进线上企业之家建设,让企业所需的资金、项目、信息、服务等加速涌流,实现线上线下服务同频共振。三是着力推进融通发展,以产业链为纽带,紧盯要素汇集、模式创新、区域合作等领域,深化产业上下游协同,支持龙头企业发挥资本、品牌和供应链优势,开放共享资源和能力,推动大中小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资采购、资金融通等方面合作共赢。四是营造浓厚支持氛围,全面落实重点企业突出贡献人才VIP服务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优秀企业表彰排序,加大社会荣誉向企业家倾斜力度,落实企业家政治待遇,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崇企业家、感恩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当好因势利导的“领航员”,引领协调把方向。一是深化高位推进。积极发挥市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作用,做实专项工作小组职责,进一步健全协调调度、信息沟通、督促检查、统计考核、评价激励等工作推进机制,从体制机制上为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提供保障。二是强化规划引领。高起点谋划“十四五”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规划,谋深谋细未来5年民营经济发展方向、重大项目、重要政策和保障措施,不断拉长长板、增厚底板、补齐短板。三是实化政策服务。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统筹运用好各类政策包和“工具箱”,努力让政策设计更加精准、政策执行更加精细、政策成效更加精实。要全面清理现有政策,强化企业“法无禁止皆可为”的理念,最大限度放开规制领域、降低准入门槛;细化操作细则,既告知努力方向,也明确落实路径,让政策兑现更简便、更高效;推进政策聚合,强化信息共享和工作协调,更好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当好政企联络的“接线员”,拓宽渠道聚能量。政企是共兴共荣的命运共同体。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党委政府与企业之间架桥建路,汇聚各方面支持企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大力营造亲而又清政商关系。一是推深“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持续不断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让企业得到党委、政府更精准的支持和服务。二是拓展政企沟通渠道。认真落实市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机制,持续深化各级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创新企业家沙龙座谈和政企恳谈等形式,让党委政府与企业在认识上趋同,行为上协同,画好共谋发展的同心圆。

  当好有求必应的“服务员”,闭合链条优服务。着力构建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和闭环管理机制,不断压实联企干部包保责任和发展责任,倾力打造铜陵安商护商服务品牌。一是企业诉求收集“百分百”。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开展联企干部走访调研活动,积极用好“皖事通”、省“四送一服”、“铜陵企业云服务”等平台,构建“全天候、不打烊”移动需求收集端,实现企业合理诉求收集全覆盖。二是实现企业问题办理“百分百”。拧紧责任链条,严格执行联企干部包保责任制和办理部门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确保联企干部全程跟踪企业诉求办理、全程参与问题协调,实现联系企业的诉求及时响应、快速解决。三是推动结果回应“百分百”。全面推行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好差评”制度,以企业满意度为终极评判标准,强化跟踪问效和督办通报。凡企业对部门办理过程及结果解释不满意的,一律实行责任倒查追究,确保企业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我们将始终不忘为企初心,牢记发展使命,以奔跑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企业的幸福指数和城市的发展指数。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