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税惠“雨露”精准滴灌 科创企业“郁郁成林”

2021年03月19日14: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铜陵交出了一张亮眼的科技创新“成绩单”:成为安徽省唯一的“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6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省第4,再添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这份“成绩单“的背后,“税力量”的帮扶支持作用清晰可见。

安徽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橡胶防老剂、硫化剂等绿色化工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企业,2020年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公司去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57万元,‘十三五’期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累计超过3000万元,折合减免税额750万元,政策红利扩大了公司的利润空间,使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去,为我们企业抢占产业链中高端摁下了快进键。”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许建超说。

近年来,安徽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先后建立“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橡胶防老化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安徽圣奥绿色橡胶助剂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主要产品防老剂6PPD及中间体RT培司的各项核心工艺技术均居世界领先水平。凭着行业内领先的技术水平,铜陵圣奥化学2020年营业收入已经突破3亿元。

“今年的政府报告指出,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这又是一个重大利好。我们初步匡算,在利润不变的情况下,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将同比增加186万元。”许建超高兴地说。

在企业自主创新的道路上,税收优惠政策是重要的“推进器”。为确保减税政策精准落地,2020年铜陵市税务局打出了一套政策、服务的“组合拳”。该局依托企业所得税数据管理平台,对重点税收优惠事项进行跟踪分析,运用大数据技术自动筛选锁定出优惠政策的应享未享企业,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并派出专家服务团队上门开展辅导,确保税收政策“红包”发放到位。

除了减税降费的“张良计”,铜陵市税务部门还联合科技部门搬出包保服务的“过墙梯”。铜陵市税务部门建立与科技部门合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打通数据壁垒,促进数据共享,提高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的能力。同时,该市税务部门持续简化办税流程,改事前报送优惠备案资料为事后留存备查,大幅压缩认定流程中的税务审核时间,让企业在“无感”办理中得到“有感”体验。

“我们能这么快评上高新技术企业,得益于税务部门和科技部门的组团包保服务,他们联合上门走访,辅导我们如何归集研发费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2020年,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赛创电气(铜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代雪滟说,这种“保姆式”的服务,帮助企业规范准确地提供材料,提高了申报工作效率,她由衷地表示感谢。

下一步,铜陵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推出更多的便民办税缴费举措,鼓励企业不断研发,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铜陵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贡献出更多的税务力量。(胡劲汉 陈震 吴彬)

(责编:范晓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