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下去 “生”出来 “畅”起来

——安徽省枞阳县多举措赋能保市场主体稳增长发展记

2020年05月29日17: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安徽省枞阳县针对县域实际情况,打出一套保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组合拳”,推动了市场主体逆势增长、稳定发展,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前五个月,枞阳县新增私营企业550户,同比增长8.7%。

让中小企业“活”下去

枞阳县的市场主体中,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绝大多数,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不少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困难。为让其“活”下去,2月中旬,该县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市场监管、商务、经信等部门研究解困对策,推出减免中小企业承租国有资产房租、降低水电气费用、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扩大电商销售网络等一揽子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大众消费,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活”下来。

为了让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涉农市场主体产品能销售出去,该县以县长直播带货活动为契机,掀起“电商+直播”的热潮,鼓励涉农市场主体依托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拓展分销渠道,力促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5月7日,该县“县长直播带货,助推乡村振兴”直播活动仅1小时,消费者就下单1.23万余单,总销售额52.3万余元,枞阳电商区域公用品牌“小枞”农家土鸡蛋销量跃居安徽省农货畅销榜第12位。

数据显示,该县一季度共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税费4466.8万元;今年前五个月,市场监管部门共免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轻微违法行为罚款102次。

让新型产业“生”出来

枞阳县一直以来无医药产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县强化政策引导,通过政策奖补等措施支持新上防疫物资生产项目,让新型产业“生”出来,并强化质量监管,确保医药新型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该县对新申报医护类、药品类科技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立项,项目达产后,给予增购设备投资额50%的财政补贴等。“我司响应政府号召,3天转型生产出医用一次性隔离服,是全县第一家。”安徽科瑞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陶思福表示,第一件医用一次性隔离服生产出来时,车间工人沸腾了。目前,公司一天能生产这类隔离服一万多套,月产值达2000多万元。

据统计,今年前五个月,该县共新增防疫物资生产企业70户,其中有7家企业领取了一类医疗器械备案手续;4家企业正在申请二类医疗器械注册,填补了全县无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空白。

针对疫情爆发对中草药材及其制成品的奇缺,该县市场监管部门抢抓机遇,成立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同相关单位摸排全县中草药材种植户数量及种植规模,引导其采用“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变分散、零星种植为成规模种植,“抱团”闯市场抵御风险,为全县医药产业发展夯实人才、原材料等基础。

让“快生”通道“畅”起来

江先生人在上海,急于在枞阳县注册一家公司。4月10日,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通过长三角一网通办系统提交了公司注册申请材料,让他意外的是,他的公司执照当日办结,第三天就收到了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快递来的执照和公章。这是枞阳县畅通注册通道服务市场主体“快生”的一个事例。

该县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长三角营业执照一网通办线上线下企业专窗建设,优化“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长三角地区27个城市实现营业执照异地可办,共为上海、南京、宁波等长三角地区城市投资者异地办照41份,并免费为其提供代寄执照和公章服务,有效促进了投资兴业。

该县还持续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优势,全面推进登记注册事项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新办企业100%网上办照,并提供免费刻章等服务,为企业减费30余万元;线下窗口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共提供特事特办服务76次。(章洋)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