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构筑未成年人“C位”保护网

2020年05月29日16: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桐城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切实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在价值层面引领、阵地作用发挥、成长环境优化等方面,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正确价值观融入主题实践活动

5月26日下午,桐城市青草镇沙埔学校热闹非凡,桐城市文化馆黄梅戏专业老师正在给该校戏曲兴趣班的40多名学生们讲解黄梅戏艺术的相关知识,并现场教授动作、唱腔等,孩子们还现场表演了《打猪草》、《到底人间欢乐多》、《谁料皇榜中状元》等经典黄梅戏选段。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我们开展送非遗、送戏曲、送辅导进校园活动,旨在助力校方开展好素质教育,让孩子们对优秀传统文化从接触到接受再到接力,促进黄梅戏艺术薪火相传。”桐城市文化馆负责人郭骊就此说道。

“以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巩固工作。”桐城市文明办主任陆为兵介绍,近年来,桐城市不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清明、六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留守儿童阵地温暖童心

六一前夕,走进龙眠街道城郊社区留守儿童服务站文体活动室内,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十几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们搭积木、拍皮球,玩得不亦乐乎。这是城郊社区与民间公益组织桐城市情系爱心联合会携手创建的“壹基金儿童服务站”,以儿童发展和保护为核心,同时通过开展各种主题活动,缓解社区儿童面临的各类问题,助力儿童身心发展。

“服务站星期二至星期五每天下午4点半后开放,节假日全天开放。”50多岁的志愿者吴书琴阿姨介绍,孩子们除了看书、做游戏、玩乐器外,服务站还定期开展趣味作文、安全教育、健康体检等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采访中得知,吴书琴还是一名爱心妈妈,结对了辖区内父母离异的单亲留守儿童叶彤。“叶彤今年上初二了,我是5年前开始结对帮扶的。5年多以来,我除了在学习上关心和辅导叶彤外,还经常骑车接叶彤来参加社区儿童快乐家园开展的活动,观看安全教育片和科普片,提高孩子综合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吴书琴谈道。

桐城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负责人高君介绍, 2019年,全市学校、政府、社会志愿团体利用留守儿童活动室、儿童之家、儿童快乐家园等活动阵地组织开展“四点半课堂”、书画演讲比赛、困难儿童送温暖等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达52场(次),惠及留守儿童862人。

齐抓共管营造健康成长乐土

“疫情之下,不少学生产生了焦虑、烦躁等情绪。针对这些心理状况,我们特别推出心理健康问卷调查,针对焦虑、恐惧和抑郁情绪严重的同学,及时进行心理防范和疏导。”该市北街小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海英老师介绍,通过个案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讲座等方式,帮助全校37个班近2000名学生,以良好的心理状态应对各种负面情绪,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为保障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加强学生心理保健,我们依托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召集了全市50余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后,开通了心理健康教育微课,搭建了心理健康援助热线,为未成年人免费提供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服务。”桐城市教育局局长张星生说到。

“为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我们结合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加大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的治理和网络文化市场监管,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游戏厅等营业场所。”桐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严根发介绍,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协作开展专项行动,净化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截止目前,集中整治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检查校园周边各类经营场所30余家次。(潘月琴)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