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社区矫正助推司法工作 强化监督职能

2020年05月29日19: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是合肥市义城监狱到瑶海区司法局挂职的民警,大家可以叫我孙警官。”在每周的社区矫正对象入矫教育学习前,合肥市义城监狱民警孙维强都是这样向来瑶海区的社区矫正对象介绍自己。

自孙维强挂职瑶海区以来,一直认真协助开展社区矫正执法工作,把自己狱内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经验运用到社区矫正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了监狱与地方司法局的桥梁纽带作用。使狱内的教育改造工作与社会帮教工作实现“精准”对接,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一盘棋”,实现集成集聚、共建共享,凝聚监管合力。

入矫教育是社区矫正中心在办理罪犯登记接收手续后,为使其了解适应社区矫正而进行的针对性专项教育活动。为了使社区矫正对象认识到自身错误,提高悔罪意识,遵纪守法,孙维强以其自身工作经验,教育社区矫正对象遵守社区矫正监督管理规定,做守法公民。

“社区矫正对象要认清自己身份,珍惜来之不易的缓刑机会,无论刑期长短,重新犯罪会按累犯从严从重处罚。”孙警官在入矫教育中这样说。他以高墙内的沉痛案例告诫社区矫正对象要敬畏法律,做事三思而行,珍惜家庭,多多为自己和妻子儿女考虑,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重新犯罪都是对家人的严重伤害。(通讯员 韩凌玉)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