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拾金不昧 失主送锦旗表谢意

2020年05月28日15: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高尚品质和崇高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5月25日,在利辛县师范附小的升旗仪式上,校长张怡对该校几名拾金不昧的学生进行了表彰。失主马女士将印着“拾金不昧”等字样的锦旗交到校长手中,并对几名拾金不昧的孩子大加赞扬。

特意到师范附小参加升旗仪式的马女士说,“感谢师范附小养出这么优秀的孩子,感谢学校领导与老师的精心培育,要不是你们我得损失上百万元呐!”温馨的画面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师生。

事情的原委还要从5月20日说起,“5月20日下午2点左右,我和同伴们在上学路上发现路边草丛有一个黑色的皮包。我们也没有打开看里面都是什么东西。”利辛县师范附小六(8)班学生朱哲豪告诉记者,黑色皮包鼓鼓囊囊的,里面一定装了一些很重要的东西。他和同伴们商量后决定立刻上交给校长。“我们认为这个包一定对失主来说很重要。”六(8)班学生王博告诉记者。校长拿到包以后看到包中有四五张银行卡,还有很多签字合同,便决定利用学校微信群广泛寻找失主。

而失主这边,马女士和丈夫把孩子送到学校之后,怎么也想不起自己的黑色皮包去哪了,至于究竟在哪里丢的,她实在是想不起来。马女士两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因为这个皮包对他们来说意义不一般。“我老公刚从外地谈生意回来,签好的合同都在包内。受疫情影响,今年生意这么难做,我们好不容易投了好多钱在生意上,眼见着生意谈成了,合同却丢了……”马女士边找边哭,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询问孩子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这一问恰好看到班主任在群内发的寻找失主的信息。马女士和丈夫两人喜极而泣,急忙赶到学校领回物品,向学校表示感谢,并当面向这些学生拾金不昧的行为表达诚挚的谢意。马女士激动地说,“真没想到,丢失的东西还能回来。感谢学校培养出品德这么优良的好学生。要不是这个学生,我们的损失就大了!”

学校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号召全体学生学习这种拾金不昧的优秀品质,并对全校师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树立榜样,倡议全体师生向他们学习,使精神文明之花开遍校园每个角落。(赵琳琳 卞士诚)

来源:利辛发布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