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县着力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2020年05月28日15: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安徽肥西县卫健委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健康肥西建设,着力提升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着力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贯彻落实以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实施县疾控中心综合能力提升项目,启动疾控中心新冷库建设,优化软硬件设施,提高中心试验室的分析能力及科研水平。完善县传染病报告管理系统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的对接机制;加强对法定传染病报告单位的技术指导和培训,提高传染病信息报告质量。强化督查督导,做好院感管理,预防控制院内感染;组织医务人员安全防护知识培训,提升医务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建立统一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调拨体系,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着力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增加县疾控中心、县急救中心、县卫生监督所编制。加大人才引入力度,2020年计划为乡镇卫生院招录岗位编制管理49人、聘用150人,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5名充实到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优化基层医疗技术人员队伍。加强全科医生建设,合理规划布局肥西县全科医生资源。开展乡村医生培训,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补齐村级卫生健康工作短板。

着力提升全县院前急救能力。以牵头办理落实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6号议案为契机,优化现有急救中心站点,加强人员队伍,配备新进设备,构建快速完善的院前急救网络。

着力提升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编制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深刻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加强卫生应急事件处置模拟演练,提升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健全疾病控制、院前急救、临床治疗协同机制,结合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已建立的高效做法,形成制度化成果,完善突发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健全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改善诊疗条件,加强全县各医疗机构安全防范配置,新建项目规划预留发热门诊、留观病房。(束林)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