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丁士启:建议对金属“铼”实施国家收储

2020年05月28日16: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丁士启。受访者供图

“铼是一种稀缺的稀散稀有金属,是制造航空发动机叶片的关键添加材料。”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丁士启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内航空业的迅速发展,铼的需求量会不断增加,为保障关键材料的自给安全,建议对“铼”实施国家收储。

据悉,铼是最难熔的金属之一,拥有良好的塑性、优异的机械稳定性,其合金被广泛应用于航空发动机叶片。不过,铼是典型的稀散金属,极少独立存在,往往赋存在其他矿物中。同时,它又是一种稀有金属,数据显示,全球已探明的铼资源量约为2000多吨。从国内来看,有资料表明,我国的铼资源量仅为200多吨。

“目前,国内铼产业发展缓慢,企业积极性不足,大量铼资源被浪费。”丁士启分析,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国内需求不旺,每年中国的铼消费量在2吨左右;另一方面,多重因素导致铼的市场价格已跌至三年前的1/3。

他说,作为一种稀缺的战略物资,近年来全球对铼的需求量与日俱增,部分国家已采取措施储备铼资源。随着我国航空业的迅速发展,国内市场对铼的需求量势必不断增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提振铼生产企业信心,促进行业发展十分必要。

为此,丁士启建议,为保障我国航空航天的安全发展,将高纯铼金属列入国家储备目录,立即开展全面国家收储工作。同时,制定铼生产企业税收减免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生产投入力度。“此外,建议减免铼金属进口关税及增值税,鼓励收集国外铼资源。”(陈浩)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