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扶”起来到“富”起来

安徽中烟阜阳卷烟厂的精准扶贫路 

2020年05月27日16: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29日,随着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安徽省31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标志着安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了重要成就。在这9个退出贫困县序列里,就有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阜阳卷烟厂对口帮扶的阜阳市颍东区前于村。

多年来,阜阳卷烟厂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建立“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长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注重扶贫与扶志、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择优选派由60、70、80后为代表的扶贫干部安营扎寨、进村入户,全力配合地方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铺筑了一条担当尽责的精准扶贫之路,实现了扶贫村从“扶”起来到“富”起来的华丽转身。

“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烟草企业作为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在这场攻坚战中要肩负起重要的历史使命。”阜阳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王子郁说道。

精准帮扶滋润民心

家庭人均收入达9000元以上;

建档立卡贫困户840人全部脱贫;

0元至98万元,村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

……

这是阜阳卷烟厂双包单位前于村脱贫摘帽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这个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扶贫干部袁志强的付出与勤劳。

阜阳卷烟厂副调研员袁志强走访前于村村贫困户家庭(程旸摄)

袁志强,是一名60后,阜阳卷烟厂副调研员。2015年,厂党委委派他担任对口帮扶前于村的驻村扶贫队长。5年来,在袁志强的带领下,在产业扶贫、特色种养业等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的带动下,贫困户摆脱了贫穷之状,贫困村步入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利器。村里建设中草药种植基地,需要产业帮扶资金,更需要一系列流程审批才能到位,为了不错过产业项目落地的“黄金期”,袁志强多方筹集52万元垫付资金,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启动,也拉开了产业扶贫的大幕。

据统计,企业累计投入76万元扶贫资金专门用于产业发展,在产业扶贫的拉动下,前于村经济收入由2014年的“零收入”实现2019年的98万元;贫困户355户848人已脱贫352户840人,人均收入达到9000元以上。

村里贫困家庭的孩子没有学费上大学可急坏了贫困户,“不能让好不容易考上大学的孩子没有学上呀,这事交给我吧”,袁志强向贫困户庄严承诺。在他的申请下,2016年起,阜阳卷烟厂党委专门设立圆梦助学专项资金,相继资助22名贫困大学生顺利走入大学校门,不仅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压力,圆了孩子的上学梦,更为贫困家庭托起了梦想、点燃了希望。

老弱病残贫困户是帮扶的重点,也是帮扶的难点。2017年,贫困户于文侠在舟山打工的孙子突发急性心梗炎,异地昂贵的治疗费用、复杂的报销程序让他一家人愁眉不展。为此,袁志强研究相关政策,到区镇相关部门跑了一趟又一趟,帮助报销了11.7万元治疗费用。

只要贫困户家里一有困难,袁志强就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贫困户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他就自掏腰包购买,村里老人眼花了他就购买老花镜送上家门,村里孩子没有过冬棉衣和学习用品他就第一时间送到手里,贫困户孩子重病住院他就把钱送到床前……

此外,在积极承担颍东区前于村“双包”工作任务的同时,企业还派驻了2名扶贫干部,参与阜阳市临泉县关庙镇刘大楼村和宿州市灵璧县朝阳镇杨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益”路同行洒满爱心

在95岁抗战老兵陈树意的家中,一群志愿者正一边给老人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一边对老人嘘寒问暖、帮助打扫家里卫生。这忙得不亦乐乎的景象,是阜阳卷烟厂驻村干部刘传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发起的爱心活动。

阜阳卷烟厂职工刘传聚到临泉关庙刘大楼村关注村里空巢老人(刘传聚 提供)

刘传聚,是一名70后,阜阳卷烟厂职工,2017年被派驻到临泉关庙刘大楼村担任扶贫专干。驻村以来,他尤为关注村里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并在扶贫路上用爱心善举践行着己的初心。

天下雨了,去看看他们家中是否漏雨;天气热了,去看看他们防暑措施怎么样;天气冷了,去看看他们能否穿暖住暖;平常时候,也常常上门跟他们唠唠嗑、打扫打扫环境卫生……

“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的生活事其实都是小事、琐碎事,而这些生活事要打心底的当成大事来办,自然就赢得群众的满意。”这是刘传聚扶贫体会最深的一句话。

刘传聚还是一名“爱心使者”,在阜阳义工和阜阳益爱志愿者协会里小有“名气”。他经常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开展代理父母、留守儿童“五防”教育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帮助孩子们找回亲情,教会孩子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3年的扶贫,除了工作的劳累,刘传聚更多地是感到欣慰和快乐,“我要用滚烫的热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他坚定地对记者说。

扎根基层不负青春

崭新的乡村水泥路、100多盏明亮的路灯;现代化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设施齐全的文化娱乐场所……这是脱贫攻坚以来杨桥村发生的可喜变化,村民敢想都不敢想的“贫困路”变成了“致富路”。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病毒无情肆虐,在宿州市灵璧县朝阳镇杨桥村,安徽中烟驻村工作队员秦亚楠担起党员突击队员,冲在“疫”线,用无悔青春践行着烟草人的社会担当。

阜阳卷烟厂科级干部秦亚楠与宿州市灵璧县朝阳镇杨桥村贫困户交心谈心( 秦亚楠提供)

秦亚楠,85后,阜阳卷烟厂一名科级干部,经安徽中烟选派到灵璧县朝阳镇杨桥村担任扶贫专干。在孩子5岁需要陪伴、父母年老需要照顾的时候,他毅然接受组织的安排,选择了汗流烈阳下、躬耕田埂中的乡村生活,身体力行讲述着发生在扶贫一线的故事,用坚守与无悔诠释着别样的青春。

“杨桥村大部分贫困户都是因病因残致贫,疾病和残疾让他们深陷贫困泥潭,但他们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秦亚楠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的脱贫理念,走村入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真心、贴心、暖心融入群众、服务群众。

解兰州是杨桥村的贫困户之一。2006年,想着外出打工、多赚点钱娶媳妇的他因一场车祸陷入了贫困的泥潭。左腿截肢的解兰州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心态也发生了转变:本来勤快的他,地也不种了,家务活也不干了,每天浑浑噩噩地靠救济过日子。帮助解兰州重拾生活信心、尽快走出贫困落在了秦亚楠的肩上,每天坚持入户走访、帮助料理家务、与他交心谈心成了秦亚楠工作的“三部曲”。真心换民心,在扶贫工作队的持续关怀和产业帮扶下,解兰州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发展特色种养殖。如今,6只山羊正悠闲地在他家院子里吃着草料,还有2头山羊怀上了小羊。

扶贫工作任务重、节奏快、细节多,加之灵璧与阜阳路途遥远,即使是假期,秦亚楠也常常选择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争取在村里多访一户、多帮一下。

每当谈起扶贫工作经历时,秦亚楠总是满怀笑容和自豪,然而话题触及家人时,秦亚楠总是面露愧色:“责任在肩,好丈夫、好爸爸、好儿子的角色,只能日后再加倍弥补了。”

在阜阳卷烟厂用社会责任铺筑的扶贫路上,行走的不仅有袁志强、刘传聚、秦亚楠3名扶贫干部,还有企业选派的33名中层干部,他们在厂领导的带领下,每月定期深入扶贫村走访慰问,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而如今,在地方政府的带领和阜阳卷烟厂的深度参与下,企业所帮扶的三个贫困村不仅斩断了“穷根”, 而且也“扶”向了切合自身发展的致富之路、幸福之路。(陈浩 武莹莹)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