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多项举措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

2020年05月26日09: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切实保障母婴安全,有效降低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近年来,亳州市谯城区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做好妇幼健康水平提升民生工程,有效降低剖宫产率,切实保障母婴安全,2019年孕产妇死亡率5.8/10万、新生儿死亡率1.21‰,进一步保障全区广大母婴的安全。

完善政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为把高危孕产妇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切实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先后出台了《谯城区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谯城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管理工作方案》《谯城区加强母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支撑,进一步强化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高危孕产妇服务管理等,明确了各级工作职责,加强对母婴安全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

加强培训和学习,确保全区母婴安全。每年举行一次全区母婴保健技术人员培训班,对产科急救、危急重症孕妇的识别与管理、妇幼健康服务等业务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技术水平。每年组织完成一次辖区范围内的孕产妇、新生儿急救应急演练,规范操作流程,强化配合协作,针对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等孕产妇和新生儿死因,认真分析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过程中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关键环节,制订应急预案,逐一建立完善抢救程序。

建立督查机制,强化母婴安全责任落实。将母婴安全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评中,对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在每月重点工作通报中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每季度组织专家对全区各助产机构妊娠风险评估工作、高危孕产妇管理、剖宫产手术情况、宣传教育开展情况、产科质量控制等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并现场下发指导意见书,对发现问题要求进行限期整改。

严守安全底线,着力加强危急重症救治。将市人民医院确定为全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承担全区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任务,定期开展人员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保障急救绿色通道24小时畅通。

谯城区通过一系列措施,把保障母婴安全作为专项工作来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产科质量,为全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武廷凯 武清海)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